河池市合寨村:中国“村民自治”从这里起步

  日前,党中央对拟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进行公示,河池市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的韦焕能榜上有名。1980年,原合寨大队果作屯(自然村)村民冲破体制束缚,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直接差额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这是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率先实行村民自治,韦焕能当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

  近日,记者再次探访了合寨村。一进村庄,只见房屋白墙青瓦,道路干净整洁,村前小河清幽蜿蜒。村头,一棵百年古樟树下,几尊雕像栩栩如生,“这是复原当年选举第一届村委会的场景,中间的那个就是我。”韦焕能指着雕像,回忆起38年前这件难忘的往事,仍是心绪难平,感慨不已。1982年,“村民自治”被写进宪法,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起,被誉为中国农民的两大首创。

  1979年,正值改革开放之初,社会变革导致基层政权管理能力弱化,合寨村群众逐渐“吃饱饭”了,但“睡不安”问题随之而来:治安急剧恶化,各种矛盾层出不穷,全村出现了赌博多、盗窃多、乱砍滥伐多、唱痞山歌多、放浪牛浪马多、搞封建迷信活动多,管事的人少的“六多一少”怪现象。

  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改变!村里的几个老党员提出,通过群众推选出村里的治安带头人,并制订村规民约,每户代表都在上面摁手印,全村人以后照此办理。不久,村规民约就显示出了威力:村里一头牛被偷,不到两小时,村民们按村规民约要求,分工把守各路口,第二天就把牛找了回来。

  村规民约真管用。经过进一步探索,这一制度逐步演变成“村民委员会”。1980年2月5日,在大樟树下,85名村民将自己的神圣选票投入一个盛米的竹筒里,韦焕能全票当选首任村委主任。

  在探索基层民主的路上,合寨村一直走在全区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行电话和网络视频投票,在全区率先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四提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成立党群理事会,引导和带领群众投入到振兴乡村建设中。2010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为合寨村题词——“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

  村民自治带来了和谐。韦焕能说,村里的治安越来越好了,赌博、盗窃等基本绝迹了,邻里更加和谐了。村里的好环境吸引了村民罗云函回乡创业,每年养殖收入10多万元,他说:“牛羊都是在野外自然放养,没有被偷过一头。”

  村民自治奠定强村富民的基础。近年来,村民们自治自理,解决用电用水、硬化道路、水渠维修等事项,新建了学校校舍、老年人活动中心、五保新村、村民自治文化公园等。村民们选举出的村两委具有极强的带富能力,带领群众种桑养蚕,年产值超过200万元,95%以上的农户住进楼房,小轿车也开始开进农家。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基本成型,合寨村实施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也正逐渐变成现实。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