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县:发展“空中产业”助推贫困户“甜蜜蜂收”

  蒙山县依托自身环境优势,通过出台政策、整村推进、电商销售等措施,大力扶持“空中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有蜂群近九万群,可产蜂蜜1700多吨,蜂产值8000多万元,列全区第二大养蜂县。养殖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力争到2020年达到22万群,实现“一人一群蜂”目标。

  蒙山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林木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越,甜蜜产业发展潜力强劲,当地现有的蜜粉植物资源理论载蜂量超10万群,如辅以人工种植蜜粉源植物,载蜂量可达20万群以上。2017年以来,在自治区的支持帮助下,该县养蜂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年,蒙山县安排240万专项资金用于贫困户发展养蜂补助,新增蜂群8000多群,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有效带动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蒙山县出台《关于加快养蜂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全县“人均一群蜂”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县蜂群饲养量要达到22万群。明确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养蜂户、养蜂合作社(企业)等进行补助,鼓励贫困户发展养蜂,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贫困户发展养蜂,其中,贫困户按每群补贴300元,每户最高补贴3000元;对年内新增蜂群20群以上的非贫困户按每新增1群补贴50元;对帮扶带动非贫困户的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按每带动非贫困户养蜂20群以上给予100元/户奖励,奖补封顶2万元。通过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促进全县养蜂产业稳步发展。

  蒙山县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进养蜂产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化经营。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管理,统一养殖蜂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采购蜂具、蜂药和蜂饲料,统一包装销售。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发动社员到广东、广西贵港、玉林、桂林等地转地采蜜授粉,增加社员收入和扩大合作社积金提取比例,改善养蜂基础设施,促进全县养蜂产业稳步发展。目前,各乡(镇)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1家以上。截至去年底蒙山县养蜂农户达到1600多户,全县成立有养蜂专业合作社9家、蜂产品加工企业3家,发展养蜂专业村3个。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