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县:构建“扶贫产业地图”带动群众增收

  蒙山县依托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特色旅游示范区、农村电商物流园、特色小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三园区一小镇”引领带动作用,农民持续增收,产业富民成效明显。

  该县以自治区级蒙山县东乡桔园(核心)示范区为核心,其他38个市、县、乡级示范园区为支点,构建一个产业发展辐射网络,通过发展壮大桑蚕、砂糖桔、品牌蔬菜、黑土猪、养蜂等种养业,不断增强群众增收能力。据统计,2018年核心示范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876元,比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81元高99.1%,示范区涌现出一大批种植砂糖桔收入十几万元、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致富带头人。

  蒙山县积极探索“农旅结合”的发展路子,在“阳荔蒙”旅游联合体的推动下,长坪“水韵瑶族”4A级景区、夏宜 “醉美瑶乡”3A级景区等一批次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日趋完善,旅游服务就业、土特产品销售蓬勃发展。举办的“三月三”、长寿美食节等节庆活动,也带旺了餐饮、住宿、娱乐等产业。据统计,旅游业带动农民1100户,户均增收700元。新圩镇古定村古皮“橙柿”亲情谷作为农旅的推介线路,依托农业产业化经营基地、田园风光和果园林境,构建起了以耕种、喂养、采摘体验,农家餐饮、民宿、农副加工品售卖等要素在内的农旅模式。旅游的发展为16户贫困户提供了直接或间接的就业岗位,每年有18户贫困户获得入股分红4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得到大幅增加。

  丝艺小镇充分发挥该县传统桑蚕产业优势,打造桑叶采摘、养蚕、茧丝绸加工、丝绸服装销售等休闲观光体验游,不断研发丝绸产品,提升包装品位,挖掘丝绸文化传承,促进绿色农业、茧丝绸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着重筹建总投资达1亿元的丝绸博览园,把蒙山县城打造成在区内外有影响力的广西茧丝绸特色工业小镇。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