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女能人协会会长:带领妇女姐妹“抱团”致富

  “采着茶,背着娃;顾着老,养着家。”这是如今在凌云县加尤镇下伞村茶业基地工作的农村妇女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说到生活的变化,村里的妇女称赞道:“这全靠一位女能人,带着我们种茶又帮收购茶叶。”

  这位女能人就是百色市女能人协会会长罗予茹。2002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在北京、深圳两地工作过,但始终念念不忘家乡的山山水水,于2010年回到老家凌云创业,致力打造生态有机民族茶叶品牌。

  罗予茹以“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方式带动妇女姐妹,使她们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参与务工等方式,不出远门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

  “之前,我遇到村里不少想创业的妇女,她们都反映,缺技术、缺资金是创业路上的拦路虎。”罗予茹告诉记者,她琢磨是否可以将散落在百色各地的女能人们集合起来,大家一起抱团取暖呢?她的想法得到百色市妇联的支持。

  在百色市妇联的帮助和罗予茹的积极筹备下,2016年12月,百色市女能人协会应运而生,罗予茹被选为首任会长。

  “协会里有一帮女能人,既是当地的种养能手,同时也有很强的带动力。”罗予茹说,如今百色市女能人协会通过1位女能人带动100位妇女致富、1个基地带动100户农户的“1+100”模式,实现妇女“抱团”创业致富。如今,协会会员已建立起种养专业合作社200多个,发展芒果、林下鸡、黑猪、茶叶、烤烟和山茶油等产业,帮扶和带动6万多名城乡妇女就业。

  在罗予茹的带领下,百色的女能人队伍日益壮大,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全国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2个自治区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8个市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90个县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