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县:聚焦精准监督 为基层一线脱贫攻坚护航

  2018年是资源县脱贫摘帽年,全县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在这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贫困户到底还有何诉求?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等行为是否依然存在?基层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又是如何?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和要求达到了吗?……

  10月下旬来,资源县纪委监委聚焦精准监督,派出大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为此深入该县每一个乡镇和19个深度贫困村,以及重点村屯和部分贫困户家中,进行调研探究和监督走访,为基层一线脱贫攻坚护航。

  图为刘晴(右二)在车田苗族乡木厂村邹光华家中查看帮扶手册,了解帮扶工作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11月以来,资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晴深入该县龙塘村、粗石村、木厂村、白石村等10余个村屯,进行了专门的调研和监督走访。主要通过座谈+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聚焦扶贫领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扶贫政策落地情况、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帮扶干部工作作风虚实情况以及脱贫实效情况等进行了监督走访,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老兄,您今年多大了啊?您今年都享受了那些扶贫优惠政策啊?您知道您的帮扶人叫什么名字吗?您的帮扶人多久来一次啊?您对帮扶工作还满意吗?……”11月20至21日,刘晴在该县梅溪镇镇党委书记谢直毅等人的陪同下,又深入梅溪镇随滩村樟木江和石坪屯闫位文、刘锦程、邹小明等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和了解情况。

  图为刘晴(右三)在梅溪镇随滩村贫困户闫位文家,了解扶贫工作满意度和帮扶干部入户情况等

  “满意!满意!今年我们享受了国家好几项政策啊!我在村马路旁边修了新房子了,这个老房子偶尔回来坐坐!帮扶我们的那个小唐,是在资源县人民银行上班的,他每个月都来的!”闫位文夫妇,得知是县纪委书记来家里了解帮扶情况,如实地回答。

  刘晴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都与他们亲切交谈,对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都记录下来,对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也进行详细了解,并为他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图为纪检干部在车田苗族乡黄龙村召开走访调研座谈会

  在走访该县车田苗族乡粗石村的过程中,刘晴发现该村2018年预脱贫户兰吉龙家的住房正在修建,进度偏慢,按照现有的修建速度年底难以入住,脱贫难以达标。随后,他在该村立即召开座谈会,聚焦脱贫实效,压实主体责任,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和要求,指出兰吉龙家的住房保障项目难以达标,并督促乡村工作组、村帮扶后盾单位以及帮扶人,要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和要求,确保贫困户脱贫的真实性,避免虚假脱贫。乡村工作组及村帮扶后盾单位也当即表示,将马上抓好工作落实,倒排工期,确保兰吉龙贫困户家到年底住房达标,符合国家脱贫标准。

  在走访过程中,刘晴强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关键要害、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进行精准监督。一要紧盯主体责任,看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职责是否明晰,措施是否得当,监管是否到位;二要紧盯政策落地,保障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三要紧盯项目资金,针对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贪污受贿、雁过拔毛等突出问题,要坚决整治;四要紧盯脱贫实效,把保障“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作为重要遵循,要让贫困群众真正认可,从而实现资源县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邹雨芯、莫畏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