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生态养牛助脱贫

  11月17日,在广西桂林平乐县车田河肉牛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内,肉牛正在啃食生态饲料。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源头镇利用当地盛产马蹄农产品优势,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贫困群众脱贫,以“马蹄+肉牛”产业为主导产业,突出以企业为主体,以生态循环为核心,以政府引导为动力,以技术创新为重点,形成“肉牛养殖——沼液、有机肥生产——马蹄、牧草、果蔬种植——青贮、微贮饲料加工——肉牛养殖”的全闭合的现代农业种养循环产业链;通过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和扶持当地群众通过种植粉马蹄、青贮玉米、水稻等,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保价收购;同时,将制作马蹄粉后剩余的马蹄渣喂养肉牛,养牛产生的牛粪制作有机肥种植马蹄,尿液进入沼气池用于种植瓜果蔬菜,贫困户优先在农业企业务工,每年带动当地5000多农户增收致富,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

  11月17日,在广西桂林平乐县车田河肉牛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两名工作人员在给肉牛喂牧草。(谭凯兴 摄)

  11月17日,在广西桂林平乐县车田河肉牛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工作人员在准备青饲料。(谭凯兴 摄)

  11月17日,在广西桂林平乐县车田河肉牛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工作人员在给牛喂食生态饲料。(谭凯兴 摄)

  11月17日,在广西桂林平乐县车田河肉牛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养殖技术人员在查看西门达尔肉牛生长情况。(谭凯兴 摄)

  11月17日,在广西桂林平乐县车田河肉牛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工作人员准备为母牛进行人工授精。(谭凯兴 摄)

  11月17日,在广西桂林平乐县车田河肉牛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工作人员在清运饲料。(谭凯兴 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