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阳县:巴某村三大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田阳10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今年以来,田阳县巴某村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鹿书记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三大举措全力推进巴某村乡村振兴。

  巴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行包养肉鸡。

  强化产业带动,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引进华润五丰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种植、养殖、旅游等产业,通过“企业+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三大产业齐发共推,实现集体经济壮大、群众增收、产业提级的多赢目标。种植业方面:目前已完成一期500亩桃李种植,现正进行水肥一体化建设;华润五丰组建巴某村桃李基地接管经营团队,与巴某村村民合作社签订10年合作协议和达成利益分成办法,每年基地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由村集体按比例统筹分配。按协议约定,今年10月华润五丰将支付当年收益30万元(其中基地租金20万元),加旭屯90户户均实现土地入股分红增收2222元,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旅游业方面:重点推进游客服务中心、民宿户、桃李景观园等旅游项目建设。目前,巴某村村民合作社与华润五丰签订了巴某村旅游项目合作协议,合作期限10年,自2018年10月1日起,每年可获得收益35万元,其中20万元收入归民宿户所有、15万元属于村集体收入。养殖业方面:推进以华润供港基地、巴某村适度养殖区为主的养殖项目。与华润五丰公司签订《华润五丰生态养殖供港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等子协议,巴某片区每个贫困村每年获得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同时,依托华润供港基地,建设巴某村适度养殖区,第一期拟建4栋养殖棚,提供给巴某村有能力、有意愿发展养殖产业的贫困群众参与包养肉鸡,年出栏肉鸡不少于20万羽,并与华润五丰公司合作经营,按照养户2/3、村集体1/4,养户奖励1/12的比例分配,收益全部让利养殖户、村集体,此外,在巴某村适度养殖区尚未建成的情况下,协调华润五丰公司先行安排供港基地一期项目4个养殖棚给巴某村4户贫困户先行包养肉鸡,预计11月上旬出栏第一批肉鸡,每户贫困户将获3万元以上收益。

  巴某村桃李基地水肥一体化主管、支管和护土网铺设。

  强化环境整治,推进宜居乡村建设。按照乡村建设“新房有新貌、新貌有新村”的内涵,实施住房特色风貌改造、村屯环保整治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示范点。目前,巴某村加旭屯外立面改造已完成82栋外架搭建,批灰81栋,刮腻子粉73栋,屋面轻型钢构施工64栋,2栋样板户改造;正在修建环屯道路以及部分住房前后精品景观;完成加旭屯内5座小湖清淤工作和屯内排污整治系统主管网铺设,支管正按设计方案有序施工;加快推进五村至巴某旅游专用通道、坡洪至巴某公路、巴某村生态扶贫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生态扶贫农田水利扶贫项目等配套设施建设。

  巴某村加旭屯外立面改造俯瞰。

  强化管理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结合自治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安排,积极探索村庄建设及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工作,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制定巴某村村庄规划建设理事会章程、巴某村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定,开展农民建房和乡村建设管理、农村工匠等培训。目前,通过理事会组织群众自行开展拆除附房、村庄卫生整治、纠纷调解等事项30余项;通过建立爱心公益超市,制定超市运营、管理和监督等相关制度,将积分管理与村规民约紧密联系,对应积分,引导群众有效激发乡村文明的内生动力,爱心超市现已收到县党政机关、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折8万余元,组织开展多次积分评比及兑换活动,兑换物品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