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同老乡“以奖代补”促贫困户产业脱贫

  “现在的政策太好了,贫困户发展种养,政府还给奖励补助。我今年种植油茶2亩、养猪4头、小叶桉10亩,能享受一万元的奖补呢,这让我信心大增。政策这么好,我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正忙着给自家油茶地除草的贫困户兰安学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这是同老乡实施“以奖代补”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该乡预脱贫51户164人,出列1个贫困村。为了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顺利脱贫。该乡组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第一家长”、村干部等力量,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全面宣传“以奖代补”政策,引导贫困户做好产业发展计划,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业”。目前,该乡已完成2018年贫困户新发展产业以奖代补验收工作。根据《平果县2018年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未脱贫户年奖补资金累计最高达10000元、已脱贫户最高达5000元。贫困户的“以奖代补”补助资金,经过村民小组、村干、结对帮扶干部、挂村工作队、乡主要领导严格核实把关后,由县财政部门直接将奖补资金下拨到贫困户的银行账户上。

  贫困户韦成南得知以奖代补的政策后,决定响应乡政府号召,在自家田地上种植10亩油茶,获得“以奖代补”奖励资金5000元。

  “这笔奖励资金对我来说很重要,帮助我解决了油茶农药和化肥的难题。”待奖补资金到账后,韦成南将用来购买化肥和农药。

  据了解,实施“以奖代补”后,同老乡通过引导和带动贫困农户发展油茶、甘蔗种植以及养牛、猪、羊、鸡等产业。截止目前,全乡共有591户贫困户有“5+2”特色产业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3.96%。2018年,全乡共有237户贫困户享受以奖代补政策,涉及奖补金额达100万元。(黄江丽 黄千牟)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