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科技扶贫暨土瑶村采茶大赛在狮南村茶园举行

  35名盛装打扮的采茶女子腰系茶兜,一双双巧手飞舞于翠绿的茶尖,或捏、或提,宛如蜻蜓点水。这是10月11日,贺州市平桂区科技扶贫暨土瑶村采茶大赛在沙田镇狮南村茶园举行,土瑶采茶女子上演了一场指尖上的“舞林争霸”赛的一个精彩镜头。

  在狮南村茶园比赛现场,来自鹅塘镇、沙田镇6个土瑶村和狮南村的7支代表队、35名采茶女子,身背小竹兜,穿行在青翠欲滴的茶园中,熟练地舞动双手,采摘茶叶。经过一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选手们的茶篓里鲜叶满满。采茶结束后,评委将各代表队采集的茶叶收集在一起,从质量、数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最终来自沙田镇新民村的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茶叶净重13.75斤,获得比赛第三名。虽然遗憾没有争得第一名,但是我们学到了许多茶叶的知识和采摘技巧,今天收获还是挺大的!”大明村代表队采茶选手赵海英说。据了解,当天在采茶比赛开始前,该区还在沙田镇金竹村龙脊茶园举办科技扶贫暨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班,对参加采茶比赛活动的选手、群众进行茶叶种植技术和采摘技术培训。贺州天洲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华锋告诉笔者,比赛旨在弘扬茶产业传统文化,促进茶农交流,提高采茶水平,培养采茶技术能手,提升茶叶品质,助推平桂茶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本次采茶大赛仅是2018年平桂区土瑶文化节暨扶贫技能大赛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举办土瑶村技能大赛,提高土瑶群众的劳动技能,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凝聚起土瑶集聚区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以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土瑶集聚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镇金竹、新民、狮东等6个“土瑶”村,是平桂区乃至贺州市的深度中的深度贫困村,现有土瑶人口8500人,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为51.73%。

  为实现“人均1亩茶、户均2亩姜、村均万亩杉”的奋斗目标,确保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的脱贫攻坚目标,今年该区不断鼓励和引导土瑶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新发展茶叶、大肉姜、杉树等特色种植产业5260多亩;新发展养殖肉猪1330头、养蜂150箱。同时,建成瑶乡黑茶加工基地等茶叶加工、竹编、瑶绣扶贫车间7个,吸纳65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陶胜平 吴佳林 罗茜)

采茶技能培训现场

参赛选手

传授茶叶采摘技术

评委从质量、数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区领导宣布比赛结果

收集茶叶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