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凤山镇种桑养蚕户均年收3万元

  柳城讯 “我们下半年第一批虎黄秋茧实现批量生产了!”柳城县凤山镇对河村塘进屯蚕农陈东日介绍,该屯有15户农户养彩色蚕桑品种“虎黄秋茧”,每家彩茧可收30多公斤,第一批彩茧可达500多公斤。

  对河村2015年被评为贫困村,人均旱地不足一亩,且多为山岭地。为使该村早日脱贫,自2015年以来,凤山镇组织该村种桑养蚕能手成立桑蚕合作社,把塘进屯发展为种桑养蚕基地。并与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农科所科技人员、丝绸加工企业结对挂钩,由各级农科所和丝绸加工企业负责提供先进技术和蚕种。该镇指导群众科学养桑养蚕,由合作社成员负责把蚕种孵化,喂养到二龄蚕或三龄蚕时,销售给群众养殖,结出的蚕茧由丝绸加工公司按市场价到村里回收。

  2016年,对河和头塘两个贫困村依靠种桑养蚕顺利脱贫。去年,塘进屯的桑蚕基地获自治区现代农业种桑养蚕基地称号。目前,对河村养蚕户占全村87%,每户每年仅养蚕一项的收入,平均达3万余元。凤山镇有476户贫困户,养蚕脱贫的有242户,全镇种植3.2万亩桑树,年产茧3600多吨,折合现金3亿多元。

  今年下半年,塘进桑蚕基地引导群众种养彩茧。从9月中旬开始,该镇将扩大彩茧种养规模,把开发彩茧作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条新路子。(赖鸿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