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着力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就学难题

  今年以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广西宁明县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扶持工作,着解决搬迁户劳动力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等难题,消除搬迁户的后顾之忧,帮助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该县积极帮助搬迁对象就业创业。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全面摸底,收集劳动力的数量、就业意向等信息,建立搬迁户就业台账,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措施。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筛选、统计适合搬迁对象就业的工作岗位,积极开展对搬迁户的就业援助培训、就业创业培训、产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引导、推荐搬迁户与用工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帮助其实现就近就业、创业。同时,积极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如8月21日,在城中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办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来自全县范围内13家企业参与活动,提供针车工、电工、普工、保洁、保安等1865个就业岗位,共有126名搬迁贫困劳动力与企业用工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此外,在搬迁安置点建立“厂房式”“居家式”扶贫车间,积极吸纳、安排搬迁户对象在家门口就业务工,增加收入。目前,全县搬迁户中有劳动力人数2383人,已实现务工就业845人(其中在区外务工471人,区内县外务工155人,在本县务工218人),签订就业协议914人;帮扶9名“两后生”到广西轻工技师学院参加一年免费技能培训;共开展3期搬迁移民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62人。

  该县全力解决好搬迁户子女就学问题。对搬迁户子女就学情况进行摸底、登记,跟踪、安排好其入学就读工作,做到随迁随学。截止目前,全县易地搬迁适龄学生共计709名,其中城中、爱店2个安置点已安排212名就近就读,其余499名学生均安排在原就读学校就读。 (陆铁山)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