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大坡乡发展“大坡飞鸡”养殖见闻

强了集体 富了乡亲

  走进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平土屯村民何群英的养殖基地时,偌大的土丘上未见一只鸡,但小铜锣敲响后,大大小小的鸡或从树上跳下,或自草丛中钻出,纷纷抢食何群英抛撒的玉米粒。

  这边“飞鸡”抢食忙,那边扶贫干部热情高。到大坡乡挂职乡党委副书记的柳州市城中区工商分局副局长郑业忙着“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建设的事。“这个四村联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是我们乡今年的重点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利润可达40万元,4个参与的村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6-8万元。”郑业说。

  农民自力更生发挥内生动能“造血”,有一笔稳定收入,再参加村里集体经济产业,获得“输血”,这样“公+私”的产业模式在大坡乡产生良好的脱贫效应:2016-2017年共脱贫416户1508人,岗伟村、同仕村实现整村脱贫;今年计划脱贫495户1847人,贫困发生率由去年底的15.66%降至2.55%。

  现在大坡乡村民大力发展林下养殖(大坡飞鸡)和罗汉果、滑皮金桔、香杉种植等产业,脱贫效果显著。数据显示,上半年,大坡乡有168户贫困户养殖“大坡飞鸡”14万羽,出栏8万羽,产值450万元,再加上奖补资金,养殖户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另一方面,村集体经济建设如火如荼。大坡乡确定了种植滑皮金桔、“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等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已有5个村开展种植滑皮金桔项目,第四年开始挂果,亩产值预计可达6000元以上。目前该乡种植滑皮金桔935户4750亩,其中贫困户345户1280亩,实现“半亩金桔助脱贫,一亩金桔奔小康”。另外,该乡正全力建设的“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是村集体经济的拳头产业,可进一步完善“大坡飞鸡”产业链,使“大坡飞鸡”养殖户获得价格更低廉的本土鸡苗,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我们村的集体经济还不错,但是一些贫困户还不能完全自力更生。”大坡乡六局村第一书记黎国魏说,该乡第一个“大坡飞鸡”脱温场就是在六局村建立的,现在脱温场已增至4个,69户养殖户全年可出栏“大坡飞鸡”8万羽。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发展“大坡飞鸡”和滑皮金桔这两个短中期相结合的产业,同时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激活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鼓励贫困户自我发展。在“公+私”产业比翼齐飞的支撑下,今年六局村预脱贫户脱贫后,全村贫困发生率将降至2%。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