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区:走出乡村振兴幸福路

  乡村振兴,产业是重点。今年以来,江南区紧紧抓住产业振兴不放松,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努力走出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

  在江南区江西镇的江韵扬美休闲农业示范区里,四季那廊生态园长年瓜果飘香,游客络绎不绝。这是陈满球多年奋斗的成果,“离开城市到农村创业前我就意识到,健康、休闲是人们今后的消费方向,事实证明,这条路子走对了。”陈满球的创业经历让他意识到,把“农业+旅游+订单”做起来才能解决农业赚钱的问题,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为了带领群众“富口袋”,陈满球不仅种植四季水果,还独具匠心地在生态园里建设四合院,使生态园集住宿、餐饮、文化展示于一体,形成了“十里休闲农业观光带”,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生机勃勃。乡村游的火热让那廊村村民纷纷停住外出打工的脚步,在家门口就业。村民刘秀拾之前一直在深圳打工,如今在生态园里从事水果销售工作,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收入,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人,现在的他生活得安心舒心。

  以四季那廊生态园为核心,目前,江韵扬美休闲农业示范区已投资约1.2亿元,建立标准化菠萝示范基地、标准化柑橘示范基地,引进金菠萝、无核沃柑、六马煌枣等新品种,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400多户农户统一生产,吸纳66户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每年保障贫困户获得股金8%的收益。

  实现产业振兴不仅仅是发展产业,更多的是通过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切实脱贫。为此,江南区下大力气打造贫困户参与度高的特色优势产业。

  江西镇同良村肉鸽养殖基地是江南区重点打造的产业扶贫基地,基地采用“公司+贫困户”发展模式,已形成独家的食料配方和养殖技术,实现乳鸽养殖、孵化全程自动化,乳鸽销往香港、福建、广东、浙江、江西等地。每年同良村可从基地获得2.4万元分红,在基地就业的贫困户年均增收8200元至10200元。

  基地负责人谢闯表示,目前,基地三期计划引资1.5亿元,增加肉鸽深加工项目,通过投建冷库、屠宰车间、罐头厂、乳鸽酒厂等,推出乳鸽罐头、乳鸽酒和加氮保鲜袋装鸽肉等深加工产品,切实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江南区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着力提升农业品质,依托广西实施“10+3”特色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强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积极培育城区级示范区、镇级示范园、村级示范点,目前已创建和提档升级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面积超过6770亩。针对粮食、糖料蔗等特色优势产业,江南区还实施“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盘子”工程,扩大富硒农业产业规模,力争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乡村旅游文化和休闲农业产业基地、家庭农场、“星级”农家乐及乡村旅游区。

  江南区乡村办常务副主任梁宏添介绍,江南区将以产业为支撑,推动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的获得感。 (记者 阮晓莹 通讯员 郭超前)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