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用艾草“串”起贫困户的脱贫梦

  他用艾草“串”起贫困户的脱贫梦

  贫困户周有全在自家艾草地里劳动。

  周金转在检查刚生产出来的艾草漱脚包。

  盛夏时分,走进平乐县同安镇沙江村委老周家自然村的坡地里,齐腰高的艾草长势喜人,微风拂过,阵阵艾香扑鼻而来。这些市场上随处可见的小艾草,在男子周金转的“指点”下,摇身一变成为“黄金叶”,不仅让荒芜的山坡地生机盎然,也带动了周边18户贫困户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一根根艾草,“串”起了贫困户的脱贫梦。

  乡情难忘,放弃高薪返乡种艾草

  今年44岁的周金转自小在沙江村长大,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德才兼备的他毕业后在广东肇庆某公司工作,后升任总经理,一年有数十万的收入,可谓年轻有为。他本以为自己会一直在职场驰骋,不料,一件事让他的人生发生转折。

  2017年春节回家探亲时,周金转路过104岁村民李隆英的家门,其64岁的儿媳莫启成拉着他的手诉苦道:“我老了,婆母也104岁了,要照顾她,想去田里多种点谷子都成了奢望,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呀?”看着流泪的老人,想到还有很多像这样的留守乡亲还在贫困的路上苦苦挣扎,周金转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决定回家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说干就干,2017年12月,他毅然辞职,举家迁回老家沙江村。

  周金转了解到,前些年当地村民主要种植花生、玉米,大部分自给自足,少部分拿到市场上出售,收入较低。周金转回到家乡后在后山上转悠,偶然发现村后山上野生的艾草可以作为艾灸、艾枕的原材料。见过“世面”的周金转马上意识到,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艾草的市场必将前景广阔。

  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及到山东某地实地考察后,周金转在自家的坡地上试验性地种植了一小块艾草。周金转说,一开始担心成活不了,没想到艾草在沙江长势良好,成果喜人。为了探清销路,他整合各类人脉资源,积极与美容院、医院、养生会所、医药公司等洽谈合作业务,很多公司纷纷表示要与他签订艾条销售合同。这极大鼓舞了周金转,他立马决定将艾草作为沙江村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扩大种植面积,带领乡亲们致富。

  出资金出技术,发动贫困户一起致富

  确定销路后,周金转联合了本家的四个兄弟共同出资,开始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种植艾草,但现实很快就给周金转泼了一盆凉水———乡亲们因为怀疑和观望等各种原因纷纷拒绝种植艾草。

  为了打消乡亲们的疑虑,脑子活络的周金转又有了新主意。他委托在村里当副支书的叔叔周相庭召集村里有种艾草意愿的贫困户们开了动员会。他对村民说:“艾草种植技术简单、管理粗放,基本不用喷药施肥,非常适合农村留守的妇女、老人种植。”他还跟村民签了协议,上面写明:第一年免费提供种苗。若是一年内无收成,他将每亩每年赔偿农户2000元。因为是无本生意,不少贫困户都动心了。加上协议上还写明,对贫困户按要求种植晒干的艾草无条件收购,且收购单价比市场价多1元,这更让贫困户吃了定心丸。就这样,陆陆续续有25户农户(其中18户贫困户)与周金转签订了种植收购协议,艾草种植达70余亩。今年6月,周金转还成立了合作社,负责生产和销售艾草加工产品。

  艾草“串”起贫困户的脱贫梦

  眼下正值第一茬艾草收割季,满载着干艾草的小货车源源不断地驶进仓库,工人们忙着卸车和堆放小山一样的艾草。加工车间里,收艾草,过秤,切段,碾碎,包装,一切井然有序。10余名农村工人正在忙着生产艾条,一打听,这些工人大部分是沙江村的贫困村民。

  艾草种起来了,但还要经过晒干切段、存放产生药用价值、制作成艾条几个步骤才能真正产生效益,而这个过程需要两三年。而周金转此前租地、建厂房、买设备、买货车,150余万元已然投入,产业链经济压力巨大,周金转决定多找一条出路。之前他跟美容院洽谈业务时,一些美容院希望收购艾草漱脚包,于是他决定规模生产艾草漱脚包以解决资金问题。在同安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6月,他建成了简易扶贫车间,生产艾草加工产品。

  如今,周金转和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按订单生产,艾草漱脚包月销售量达到2000余包,月销售收入达到30余万元,在这里做事的工人每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18户种植艾草的贫困户也很快尝到了甜头。因妻子生病致贫的贫困户周桂梅说:“艾草一次种植多年收益,每年可以收割5次,而且管理粗放,低投入高产出,是脱贫致富的一条好出路,等卖了艾草后,我也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周金转介绍,简易扶贫车间6月投产后,已有多名贫困村民从事生产加工。预计这个加工车间满负荷生产时可以年收购艾草500多吨,带动周边1000亩至2000亩的种植面积,每亩收入2000元左右,种植户年创收万元以上,可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