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气象局应对强降雨侧记:为了379名群众的生命

  6月23日连遭暴雨袭击之后,田林县乐里镇倒塌和被淹没的楼房。周厚霖/摄

  “乡亲们,快起来,房子要塌了!很危险!快出来啊!”6月23日晚,田林县乐里镇副镇长王如雾和同事们急促的声音混杂着敲门声响彻这个不平凡的雨夜。

  当晚,王如雾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应急预案启动信息后,火速赶到镇上,协助镇长组织乡镇政府所有工作人员、村干等,通过敲锣打鼓、挨家挨户走访动员等方式,连夜紧急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共80户,撤出人员379人。

  受低涡切变线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22日下午开始,田林县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23日8时至24日7时累积雨量统计,5个乡镇降雨量均超过100毫米,其中乐里镇风老村降雨量高达151.3毫米。因为连降暴雨,24日零时左右,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的田林县城绕城路伟架沟一带发生地质灾害。田林县接到预警信号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县领导和相关部门、乡镇干部30分钟后赶到受灾地点转移群众。4时,山体开始出现滑坡。6时许,房屋开始倒塌……截至24日15时,田林县城绕城路伟架沟一带倒塌或被掩埋房屋20栋。另外,地质灾害下方因泥石堵塞形成局部雨水堰塞,导致23户民房积水严重。因群众得到及时转移,无一人伤亡。

  “多亏气象预报预警及时,我们收到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后加强了周末值班,加密了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王如雾正心有余悸地看着数栋楼房坍塌成的废墟,电话又响了:“王副镇长,朱林波一家三口已安全转移出来,安置到了福利院。”顾不上裤腿的泥渍和衣服的雨水汗水,一夜未眠的王如雾又立即联系后勤组,让他们抓紧补充发放救灾物资。长时间的说话让王如雾声音变得沙哑,只能靠吼才能盖过这无情的大雨。

  这一晚,田林县气象局灯火通明,全局全员高度戒备,严密监视,持续为抢险救灾前线提供精准气象服务。此次暴雨侵袭,田林县气象局早有防备。雷电橙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一个又一个迅速地从田林县气象局发往全县。22日17时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迅速向县领导汇报,并发送至各乡镇、防汛办及有关单位。雨越下越大,田林县气象局局长赵建吉心里的弦一直紧绷着,眼睛始终盯着雷达回波。23日20时,他发现强降雨回波在田林县城附近及其南部地区停滞,感觉情况不妙,刚要拿起电话,百色市气象台值班人员卢小丹就打来电话:“田林八桂乡小时雨量达66毫米,预计田林县南部地区3小时雨量可达100毫米……”综合分析后,田林县气象局20时26分果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赵建吉立马致电县领导,建议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

  24日一早天微亮,以赵建吉为组长的气象灾害救援小组就赶到救灾现场,积极配合公安、交警、消防、民政、水利、农业、交通、住建、市政等部门联动进行救灾勘察,现场提供天气实况监测,为后续的救援工作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24日下午,得到妥善安置的受灾群众结伴返回村子查看灾情。由于地质条件仍不稳定,曾经的家园只能远远观望。“如果再迟10分钟出来,我女儿就被埋在里面了。她昨天刚考完中考睡得太沉,真的是不幸中的万幸啊!”村民沈志回想起惊险的一幕,庆幸不已。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