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阳县:打造20万亩“飞地”生态脱贫产业基地

  近年来,田阳县采取“组织重塑、产权配置、带资入股、返包经营、劳务增收、培训增智、融合发展”的模式,加快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打造“飞地”基地,取得初步成效。

  支部建在山头上,

  以党建引领脱贫产业开发

  成立示范区联合党委,下设基地管理党支部、产业生产党支部、技术先锋指导党支部等支部,各支部共有党员154名,实现了地域设置和部门单位设置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创业、带领致富”作用,全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扶贫模式,着力打造示范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共同发展的紧密联合体。

  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不断优化经营组织促增收

  调整充实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及各工作组,从林业、水利、住建、国土、水果办、田州镇、头塘镇等部门和乡镇抽调9名党员业务骨干参与示范区租(征)地、拆迁、补偿等工作;结合实际制定芒果管护方案、芒果管护制度、项目指挥部工作制度、合作社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示范区各项制度和管理工作;规范示范区返包经营管理,从一期流转过来的5500亩幼龄果树面积划出1000亩,按照每户5~10亩的标准发包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来经营管理,前三年(果树投产前)由国有恒茂集团公司按聘请管护果树的方式合作经营;择优引进3~5家有实力、有意愿的合作社进驻示范区参与经营管理。目前,已引进田阳县七月香芒果专业合作社对示范区一期芒果进行管护。组织开展芒果种植培训工作,在示范区建设培训中心大楼,结合示范区果树种植管护实际,组织科研院所专家、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乡土人才等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撰写培训教材;聘请全国劳模、扶贫状元、老党员莫文珍,芒果“土专家”、老党员梁明旺等本地芒果种植能人为培训教员,每年集中开展技术培训4期以上,让参与经营管理的农户真正掌握先进实用的芒果种植管护技术;优先组织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芒果修枝、除草、施肥、施药等工作。目前,示范区内正常务工人数约150人,人均每天收入120元。

  产业布局在基地上,

  科学规划打造生态扶贫“航母”

  按照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委托广西林勘院对示范区进行规划设计,以“一轴两核四区多点”进行空间结构布局,主要建设现代农林综合展示区、芒果标准化高产示范区、有机果蔬观光体验区、珍优花卉苗木博览区和芒果及林下经济展示带等项目,根据设计蓝图加快布局脱贫产业。目前,示范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87亿元,水、电、路、房等各项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为方便游客和农户进出示范区观光、务工,5月29日,直达田阳县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的“芒果基地”专线公交正式开通。

  此外,该县还积极开展示范区招商工作,已将示范区项目报请列入百色市重点招商项目;与广东德盛沉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洽谈,计划争取“两广协作”企业投入10亿元资金到示范区开发建设中来,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农业生态旅游开发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产业“航母”。

  目前,核心示范区一期已经完成土地流转并种植芒果8000多亩;示范区的水、电、路、房等基础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中;已有2600多户贫困户通过捆绑资金入股、务工建设等方式参与示范区经营管理实现增收脱贫。

  原标题:

打造20万亩“飞地”生态脱贫产业基地

  ——田阳县高质量脱贫系列报道之三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