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确保今年16个贫困村顺利脱贫

  6月13日,忻城县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第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城县委书记谢大研,县长李朝晖等县四家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共同研究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首先听取了综合协调、组织保障、产业开发、宣传工作、资金政策、易地搬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8个专责小组汇报当前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的三个着力——“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内容。针对汇报中各专责小组提出的议题、请示,谢大研和李朝晖一一作出分析,并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谢大研指出,根据当前忻城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今年要完成16个预脱贫村实现脱贫摘帽,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围绕部署,亲自挂帅,真抓实干,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2018年16个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

  就如何抓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谢大研要求,各专责小组、各帮扶单位、全体帮扶干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收入”标准,找准风险点,全力以赴,切实抓好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村集体经济收入及易地扶贫搬迁、产业脱贫等重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针对贫困户人均收入不达标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等突出问题,因户因村精准施策,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通过“代养”“代建”扶贫模式,解决贫困人口无力发展产业增收和无能力建房,通过实施代养肥牛、“借光发电”、门面出租等脱贫举措,与企业合作,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贫困户和贫困村脱贫摘帽步伐。

  结合产业开发组提交的《2017年扶贫代养牛项目开展运营风险评估的请示》,李朝晖表示,要尽快组织纪检、财政、审计、物价、农业、畜牧、扶贫等部门成立风险评估小组,对2017年育肥牛项目代养企业运营情况进行风险评估,确保投入的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到贫困群众身上,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能产生应有的效益。(蓝春青)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