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县:斗江镇脱贫攻坚侧记

优质油茶香满坡 生态美景引众客

  这是6月7日无人机拍摄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宇塘屯的农业生产路。

  近几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利用生态和区位优势,以完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为突破口,通过发展油茶、茶叶及生态乡村旅游等优质产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可供借鉴的经验,为全镇今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夯实了基础。

  1 一圃油茶地 带活一方土

  初夏的斗江镇宇塘油茶示范基地,1000多亩已种植7年的优质油茶林绿意盎然,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果实挂满了枝头,或红或青或紫的油茶果,等待着今年的丰收。

  “几年前,这里不过是几座荒山一片杂林。”6月7日,斗江镇党委书记吴明焕介绍,2009年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致富带头人王柳青带着村民在思欧村谷所、宇塘屯的山头种植上千亩高效油茶,经过7年的强化管理,2017年基地生茶果产量35万千克,产值126万元。当地群众可以得到土地流转收入、茶园务工收入及农副产品购销合作收益,参与这片油茶林经营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今年,该县将宇塘油茶基地列为“高效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围绕这个核心示范区的创建,全镇在周边基地又发起新品种高效油茶种植上千亩,今年力争将宇塘油茶基地建设成为三江第二个自治区级农业核心示范区。

  目前,全镇发展高效油茶产业基地5个,面积达5000多亩。在油茶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下,全镇高效油茶种植面积达到1.1万多亩。该镇不仅油茶产业发展得好,还因地制宜发展茶叶、稻田综合种养、杉木、竹子、果蔬等生态产业。目前全镇成立各种产业合作社56个,产业基地21个,贫困户发展产业覆盖率实现100%,精准扶贫从“输血”走上了“造血”之路。

  2 打通生产路 种出大产业

  “今年挖通并硬化了思欧村谷所屯到宇塘油茶示范基地的农业生产路,告别往年坑洼不平的山路,方便村民往山上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吴明焕说,该镇以脱贫攻坚为抓手,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农村生产路建设,致力打通村屯连接发展有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的山间地头农业生产路,截止到6月5日,全镇已经完成生产路18条45公里,这些生产路成为开启山上“绿色银行”的“金钥匙”。

  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中,全镇更是以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村级组织活动阵地等基础建设作为脱贫的突破口,修建了斗和、凤凰通乡、村四级道路,实现行政村100%道路通畅。新建了大宅、宇往、谷所等40多条通屯硬化路,预计到今年底自然屯道路通畅率将达到99%。维修新建了5个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强化了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实施一批“五小”水利工程,解决了200多个农田水利灌溉问题。

  3 美景绘入画 撬动乡村游

  荷塘里,荷叶密密麻麻,一个挨着一个,像个调色盘,盛开的荷花炫耀着自己的美丽。几条活泼的小鱼在荷叶下嬉戏,调皮的青蛙从一片荷叶跃上另一片荷叶,蜻蜓飞过来,仿佛在告诉人们清早飞行的快乐。花丛中,一位姑娘用相机“咔嚓咔嚓”把此情此景升级成了一幅幅优美的风景画面。这是笔者6月7日走进斗江镇牙林村盛龙生态风情园看到的一幅幅生态乡村美丽画面,这也正是斗江镇通过“生态乡村+扶贫+农业产业+旅游”模式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充分利用距县城不足10分钟车程的交通优势,紧紧抓住依靠三江旅游大环境,做足‘山水文章’,牵好旅游这个牛鼻子,带动部分贫困户脱贫。”吴明焕介绍,该镇依托独特的交通区位和生态资源优势,倾力打造“城郊型生态休闲旅游重镇”,通过以旅促农、以旅富农,走出了一条农旅深度融合的脱贫好路子。目前,全镇共有甜水寨、瑶水湾、谷雨、盛龙风情园等生态旅游农庄8家。去年共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旅游收入1200余万元。在斗江镇建设的这些生态农庄集群中,贫困户也正是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到山庄就业、农副产品购销合作等多种方式,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通讯员 吴练勋报道摄影

  原标题:

  优质油茶香满坡 生态美景引众客

  ——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脱贫攻坚侧记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