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四塘镇人大“四抓手”助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有效落地,平果县四塘镇人大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及时督促政府抓好四个项目顺利开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抓万亩油茶基地建设。该镇依托明江村万亩油茶基地建设,在油茶树下种植花生,拓宽村级集体收入渠道。由12个行政村(支部)认领50亩以上土地,与基地公司共同合作,由公司供应肥料、种子,村支部种植管理,再由公司回购的方式。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我是党员,我为村集体做贡献”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出列打下良好基础。

  二抓年出栏40万羽林下鸡集中区建设。由镇政府出面协调,租用面积200亩山林,建设成20户以上的林下养鸡集中区,年出栏肉鸡40万羽以上。集中区主要安排辖区内有劳力无产业的贫困户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养殖,既解决贫困户经济收入问题,又能提高贫困户产业覆盖率低下的问题,也为贫困户在产业“造血”功能上激发内生动力。

  三抓“二社合一”联营建设。“二社合一”主要由该镇党委政府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打造的以党建为引领,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问题,通过由县供销合作社提供货源,村民合作社负责营销等方式,达到双方共赢,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在“二社合一”联营过程中,“庄稼医院”既解决广大群众的“三农”问题,而“爱心超市”积分制则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问题。

  四抓千亩茶园基地建设。该镇以1800亩茶园为基础,采取2个贫困村和10个非贫困村合作发展,通过与合作社、茶农、古州茶叶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合作的模式,到年底进行分红,实现两个贫困村集体收入只增不减,实现全镇10个非贫困村均到达2万元以上集体收入分红。同时,通过茶农就业、茶山清理维护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黄刚强)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