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区:门外汉变养殖行家里手 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当地干部上门了解凌廷东的产业发展情况

当地干部上门了解凌廷东的脱贫情况


凌廷东介绍他的养蜂产业

  脱贫靠勤劳,养殖靠技术。十万山瑶族乡木排村的贫困户凌廷东,靠着勤学多问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一个搞养殖的行家里手,走上了脱贫之路。

  近日,笔者随村干部来到凌廷东的家里,凌廷东热情地招呼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凌廷东是去年的脱贫户,不仅住上了获得危房改造的新房子,还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

  凌廷东能够脱贫,多亏帮扶干部与他一同制定的产业发展计划。54岁的凌廷东家里只有他一个人,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前些年去广东打工,也没积攒什么钱。回乡想发展一些产业,但缺资金和技术一直没能做起来。

  去年初,凌廷东的想法得到前来帮扶干部的支持和帮助,并根据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效益可见并可以长期坚持的脱贫计划。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凌廷东铆足干劲开始养鸡、养鸭、养鹅、养羊、养蜜蜂,一天忙到晚。由于之前有些养殖家禽的经验,鸡、鸭、鹅陆陆续续能够出售。但养蜜蜂和养羊就没那么容易了,5箱蜜蜂飞走了3箱,7只母羊只生了3只小羊,还有一只小羊没养活。想起这些,凌廷东十分心疼。可他并没有放弃,也不气馁,自己想方设法去学习养殖技术。他深知,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搞养殖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凌廷东除了参加乡里和村里组织的学习培训之外,他很勤快,平时自己去学习种养技术,勤问附近有经验的种养能人。木排村支书凌廷侨告诉笔者。

  凌廷东说,靠自己去做去学,遇到不懂就去问,没有技术一边做一边学。靠着一股韧劲,边做边学,凌廷东慢慢地掌握了一些养殖的门道。搭羊圈要分两层,利于羊和粪便分开;羊圈要保持有生盐、蜈蚣和青蛇一起捣碎的食物,既用于防病,也吸引山羊自己回圈休息。凌廷东在养羊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如今,母羊的,他全部留下来做种羊;公羊的,除了种羊外才会养大卖掉,以此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已有10只羊。

  在养好羊的同时,凌廷东还念念不忘飞走的3箱蜜蜂。听说山上有野蜜蜂,他一边学习养蜂技术,一边在放羊的时候去山上找,终于被他找到了两窝,并用蜂箱把它们养了起来。

  通过自己的努力,凌廷东去年制定的产业发展计划有了明显的成效,加上以前种植的肉桂、杉树等经济林陆续有了收益,2017年他的家庭稳定收入达到了1.8万多元,走上了脱贫之路。(许文雄 陈俊林)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