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县:布央村发展茶产业的启示 一片茶叶振兴一个乡村 资讯

  布央茶园一瞥。 龚普康/摄

  记者韦继川 通讯员于钟平

  如果说,1988年,村民吴运雄带头在仙人山上种下第一棵茶树,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村发展茶产业的“火种”,那么到如今,这“星星之火”已呈现“漫山红遍”的景象,凭借种茶走上致富路,2017年,布央村人均收入达1.5万元。

  布央村开启先河,30年时间,三江先后涌现八江、同乐、独峒、良口4个万亩茶叶大乡和布央、八协、七团、思欧、高露等20多个千亩茶叶生态村。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7万多亩,排在广西茶叶主产县前列,茶叶已发展成为当地农业农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一片茶叶如何振兴一个村庄?布央村茶产业发展之路带给我们很多的启示与思考。

  A粗放型向高品质多元转变

  30年前,布央村在桂林茶叶科学研究所指导帮扶下,踏上发展茶产业征程。从最初的280亩到如今3700多亩,增长了10多倍。2017年,全村603户2851人,户户种茶,从业人员1218人,茶叶成为农民收入主要来源。

  30年来,该村从种植到加工,再到融入旅游,茶产业从粗放型不断向高质量多元化转变。1990年,建成第一个村集体茶叶加工厂;1998年,大规模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2002年,开始涌现本土企业家,大力引进设备发展加工厂,提升加工工艺水平,产业规模快速发展。目前,全村有茶叶公司、合作社6家,市农业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家,制茶技工85人。2家企业通过QS认证,注册商标5个。

  近几年,布央村陆续投入约2000万元建设现代特色农业,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水平提升上,如推广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智能清洁机械化生产线等。同时,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道路,2015年,布央村成立三江布央古茶园投资旅游有限公司,吸纳村民股金48万元,土地股权面积30万平方米。多年来,国家陆续投资960万元,建设环村产业路16公里、旅游景点多处;2017年,县文旅公司投入专项资金8000万元,开展4A景区建设。今年5月3日,仙人山景区入围国家4A景区。

  该村党总支书记谢勋庭介绍,布央人采摘片片茶芽,换成张张人民币,砌成栋栋砖房;茶产业发展壮大并取得成功,为布央人抹去了“达沙马尾都一样,程牛布央半乞丐”的历史伤疤。

  B生动实践可看可学可复制

  布央村茶产业的发展过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理念的生动实践。

  从1988年起,在县人武部、开发办等单位和桂林茶叶科学研究所的帮助下,布央开发了高山云雾茶场,创办茶叶加工厂。种茶、采茶、制茶不但成为每一个布央村民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也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和生活条件。

  创业之初,县人武部多次组织该村民兵、青年骨干和当地信贷干部到区内茶叶基地、桂林茶叶科学研究所参观考察学习,或采取以工代训的形式,跟班学习茶叶种植、管理、加工、包装、营销等方面的技术技能及先进经验。他们学成归来后,均成为科学种茶能手,在生产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地政府还邀请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到本地开展茶叶品种繁育、种植、加工、营销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此外,布央人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茶事活动,推介布央茶叶,多次在全国、全区茶叶评比中获奖,使布央茶叶在业界声名远扬。

  在深度挖掘侗族文化,提升民俗人文风情的同时,布央茶产业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茶+灯+黄板+生物有机肥(生物农药)”农业生态模式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科学技术,逐步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2015年,布央创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017年获得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认定授匾。这些年,布央村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的理念,茶园变公园、农民变老板、农家变酒店、农村变乐园,实现了“农民不出门、收入快速增”的目标。

  布央村茶产业发展到今天,也得益于村党组织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当年,为了发展种植茶叶,村里以放电影形式组织村民召开动员会,入户做思想工作,但群众在思想上还是扭转不过来,有些村民甚至说:“我们都指望着那几棵油茶树榨油作为来年的油钱呢……”最后,村里组织青年民兵、共青团员开挖种植茶叶,并以出工一天奖励一把“三洋”牌锄头作为劳动报酬。全体布央人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横下一条心”跟党走、听党话,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艰苦创业精神,一代代人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布央村的生动实践,为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C补短板促产业健康大发展

  当然,布央村茶产业发展也同样遇到诸多问题。

  布央村依托秀美的茶园风光、自然景观及民俗风情入围国家4A旅游景区,已形成了一定的接待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和观光。

  然而,与之相配套的软硬件设施有待提升。如何将传统的百家宴、侗族大歌、芦笙踩堂等侗族民俗文化和茶旅文化表演相融合,让游人尽情体验茶叶采摘、制作、品尝乐趣的同时,深切感受侗茶文化的丰富内涵,还有待探索。

  其次,尚未打造出独特的布央茶旅产品。就目前而言,布央茶产业还存在茶叶品种单一,种植技术不够精,茶叶加工技术有待提升,品牌知名度不够响和茶产品精深加工弱等突出问题;“布央茶”的滋味风格没有鲜明形成,产品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这些短板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产业提质增效。

  有关专家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政府每年应安排一定资金支持低产茶园改造,设备设施的更新改造及技术改造等。二要持续优化生态空间,保护自然环境,打造和开发一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选育培养一批优良土特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增强产品竞争力。三要运用新模式助推茶旅融合发展,把农村的土地、林权、房屋等资源及相关扶贫资金尽可能量化为股份,以参股的形式,让群众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有效推动布央乃至该县茶旅融合持续健康大发展。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