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庆区:大力推进村镇河道综合治理

  古屋雕梁画栋,村里荷塘却有污流涌动。在南宁市民俗民居示范村大塘镇那廖坡,提升水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以前我们更多注重示范村民俗民居的保护,现在开展水体综合治理,让山水与村庄相得益彰,持续焕发魅力。”大塘镇宣传委员杨永革说,村中一些旧式排污口和村民乱扔垃圾的行为成为村坡整治重点,要唤醒村民保护水体的意识,持续做好那廖山水文章。

  在良庆区,随着河长制的从严落实、水体治理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村坡、社区感受到了水清岸绿带来的生态红利。今年以来,良庆区强部署、重落实,处级干部多次带队开展巡查巡河、督查督办,认真履行河长职责。至4月底,城区河长共开展巡河13人次,镇河长共开展巡河40人次,村级河长开展巡河104人次,有效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

  在对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中,加强对污水直排口整治工程的管理。12个生活污水直排口整治任务,目前已完成10个;加强对河道沿线环境的管理,禁止居民在河岸私自开荒种菜,及时清理堤岸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严格监管河道沿线在建项目,对向内河排放污水的单位下发停工令责其停工整改,禁止污水直排;加快城区内河周边生活污水截污、收集处理;制止乱搭乱建行为,拆除金谷山庄违建游泳池、平台,金谷山庄北二里一巷40号的违建楼层及体强路延长线良庆河桥上违章建筑等,拆除面积约600平方米。

  在村镇河道治理中,良庆区各镇广泛宣传,严格按照河长制要求,组织镇、村干部下到各村坡的包片水域,干群齐心协力清理水体上的漂浮物和河道两岸的垃圾。重点对未经处理向农田、山地、河道、池塘、沟渠等排放生活污水、废水、污物的排污口、排污源进行全面排查,从源头抓整治。进一步强化环境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确保农村水体质量和河道两岸环境全面提升。(杨孙山 谢蒙龙)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