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三栖”养殖实现经济社会双丰收

  蜜蜂嘤嗡、山鸡啼鸣、兔子欢蹦、繁花似锦,空气中散发着一阵阵蜜糖香味和荔枝、龙眼、番石榴等花香,这是近日笔者在岑溪市马路镇义垌村塘坪8组胡盛意的蜜蜂、山鸡、兔子的“三栖”养殖场的所见所闻。

  蜜蜂酿造生活

  今年42岁的胡盛意初中毕业后的1994年去了南宁的家私厂打工,2000年转行去了广东东莞的五金店打工,为了不让孩子、父母继续当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在外打工收入并不高的他于2007年携妻子回乡创业了。

  “家里祖孙三代养蜜蜂,我七八岁时就开始帮爷爷、父亲打理蜂场,与蜜蜂像老朋友一样熟悉,掌握其习性和懂得采蜜,回乡首先养起了中华蜜蜂。”说起养蜂,胡盛意如数家珍和信心十足。养蜜蜂要有充足的蜜源,蜂群才会强盛,收入才能有盼头。面对蜜源问题,胡盛意陷入了沉思。

  光想不如行动,他立刻开辟了一个30亩的果场,种上番石榴、柑橘、荔枝和龙眼。没有什么果树种植技术的胡盛意遇到病虫害就外出请教种植能人和买来书籍研究,一边探索一边对照实践。终于,他成了种植能手并被岑溪有关部门授牌。“种出的桂味荔枝很畅销,要预订才能买得到,而且价格在每公斤30多元呢。”说起种果树,胡盛意一脸笑意。种果树的成功,同时也让养蜜蜂相得益彰。

  蜜蜂要强蜂群,育蜂王是关键。一些养蜂人不懂得育蜂王,蜜蜂会变得越养越弱,靠蜜蜂自己分蜂(同一箱中出现了两个蜂王)时,一个蜂王就会带着“将士”出走,这时为时已晚了。胡盛意透露,一箱蜂强大了,就要分,因此他每年能分出100多箱蜂出卖,每箱能卖三四百元,收入三四万元。育王就要筑王台,有的养蜂人卖用蜂蜡筑的王台是两三元一个。胡盛意表示,熟能生巧,他一两个钟头即可筑王台两三百个。胡盛意一年要给每箱蜂换两次王,在“确立”新王之时,要“残忍”的将原蜂王掐死,选生猛强蜂王,其产卵多,决定了蜂群的强盛。胡盛意而今养有160多箱蜜蜂,每箱年产蜂蜜三四十公斤,年产蜂蜜5000余公斤,年销售收入数十万元。今年他采了4次蜜,出蜜1.5吨。由于价廉物美,他的蜂蜜总是通过熟人和微信订购销售一空,广东信宜、高州和梧州、岑溪都留有他送货的身影,甚至连茂名的食药监部门职工也是数百公斤数百公斤地采购。受他的影响,他的三个叔叔也共养了200多箱蜜蜂。

  胡盛意说,掌握好“育王、强群、蜜源”这六字诀,就能养好蜜蜂并带来理想可观的收入。村里很多果树,蜜源充足,但要保持常年有蜜采,胡盛意还是要运上蜜蜂到广东高州、廉江和广西容县、平南、三江、南丹、融水和贺州等地“追逐花期”,他解释说,在贺州采的是西瓜花蜜和玉米花蜜,在三江采的主要是藤子花蜜。由于他人缘好和待人厚道,每到一处,就委托当地人帮着看护,估计到采蜜期了,就前去采。

  山鸡回归放养

  果园下那么多虫蚁和青嫩绿草,何不养鸡呢?养鸡的计划在胡盛意的头脑盘算着,但他想到养土鸡管理繁琐而且效益不佳,每只最多能赚几块钱,倒是养山鸡效益很好。4年前,在网上,他找到了贵州一家山鸡养殖场并引回了山鸡种和山鸡苗。山鸡很少疾病,但为了提高其免疫力,胡盛意在山鸡的食料豆腐渣和花生麸中渗入打碎的蕨粉,同时还喂青料。

  胡盛意的山鸡是放养的,山鸡白天在附近山上觅草籽等充饥,傍晚他一敲废铜盆,山鸡就会呼啦啦的从草丛中钻出归巢。他的山鸡要养足1年才出栏,母山鸡一般1公斤重,公山鸡一般1.3公斤。为了学好养殖和繁殖技术,他到了海南的养殖场请教。出栏肉山鸡卖100元一只,价格比别的养殖场要便宜,因此很受市场欢迎,销到了茂名、湛江、广州、深圳和梧州的酒楼和美食山庄。当年就出栏肉山鸡1000多只,并以20元每只卖出山鸡苗3000多只,而今保留着这样的规模。

  家兔绿色环保

  2007年,胡盛意回家驾轻就熟的养起蜜蜂的同时,也养起了家兔。他首先钻进养兔技术书籍里认真吸取“养分”,掌握了一套养殖和繁殖技术。为了让生出的兔子体格强健,他从多地购买了种兔,避免了近亲繁殖。最多时保持母兔200多只,每两个月产一次仔,每次产小兔就是1000多只。

  为了让肉兔绿色环保和肉质鲜美可口,胡盛意从不喂兔料,他喂的是青草、红薯藤、麦菜和鱼草。

  每天,胡盛意过得忙碌而充实,也感到生活如蜜一样甜。虽然他的妻子帮他分担了一些劳务,但有时忙得连手机也没空接,往往只有等晚上才有空回拨过去。(覃波)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