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县:古城镇高路村发展产业助脱贫

  富川讯 作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县富川古城高路示范基地、富川古城优质稻菜产业示范区、两广扶贫协作产业示范基地,今年以来,古城镇高路村在推进脱贫攻坚中,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村企联建、产业示范升级等农业产业开发,日渐走实了“科研支撑+合作管理+农户参与+公司销售”的农业产业开发扶贫之路。

  古城镇高路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18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29户550人。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高路村巧借后盾单位力量,完善农业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和科研支撑。依托后盾单位广西植物研究所的“每年5万元资金支持、一轮农业技术培训、实时科研指导”科研支撑,灵活开展土地整治,将“一事一议”“财政农发”“小农水”等项目资金融合到土地整治项目中,对土地实行整体性平整,既完善了一批村道、农田机耕道和水利设施,又新增有效耕种面积80余亩,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有针对性开展从业农民技能培训,为投资企业提供科研支持,夯实了农业产业开发扶贫的基础设施支撑和科研支撑。

  该村实行企社合作管理,实现村、企、农户“三赢”。以土地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以土地股份模式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350多亩,牵手贺州市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科研支撑+合作管理+农户参与+公司销售”模式,进行有机水稻和蔬菜组织化、基地化种植,村级组织以管理者身份参与获得集体收入,企业获得产值收入,农户获得土地租金、就地务工、从事二三产业收入,实现村、企、农户三赢,受益贫困户达127户548人,占全村贫困户的98.7%。目前,高路村已建成有机稻、优质莲藕、优质香芋产业融合连片种植基地,其中芋头500亩、莲藕350亩、有机稻500多亩。

  该村还积极规划和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开乡村振兴经济增长极。高路现在已形成了以富硒有机稻、优质莲藕、优质香芋等为产业主体的生态优质稻菜产业示范区,周边田园湿地风光秀丽,都是得天独厚的乡村田园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开发优势。下一步,以打造“两广扶贫协作产业示范基地”为切入点,深度架构休闲观光旅游开发,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届时将会形成春有“草长莺飞”、夏有“莲叶何田田”、秋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冬有“经冬绿未销”四季换景的优美田园风光,将为农户结合旅游发展三产业提供多渠道、多门路的创业就业机会,形成新的乡村经济增长极,更加有利于按质保量地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蒋源泉)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