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喜获丰收却价格走低 南宁百万公斤辣椒苦盼买主

  村民正源源不断地将丰收的辣椒送到收购点 通讯员 覃捷 摄

  眼下正是辣椒的收获季节,看着地里的辣椒长势一天比一天好,邕宁区的椒农却高兴不起来。由于各地的辣椒集中上市,客商收购量十分有限,当地辣椒出货量远远低于产量。怎样才能把辣椒销售出去,成为当地村民、合作社负责人、各级干部最揪心的事情。他们急切地渴望能够联系上更多的外地客商,帮助当地椒农解决辣椒销路难问题。

辣椒丰收价格却持续走低

  邕宁区是南宁市辣椒(线椒)的主要产区之一,新江镇华联村距离邕宁城区22公里。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等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村里都通上了水泥路,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

  种植辣椒是华联村的传统产业,目前该村所种的辣椒品种为线椒,全村共种植1000多亩,亩产可达2000多公斤,华联村整个收获季的辣椒产量高达200万公斤。该村共有农户909户,贫困户150户,其中种植辣椒的农户就有近600户,130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只要家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几乎都种有辣椒,他们都希望能够通过种植辣椒脱贫致富。”华联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5月25日中午,在新江镇华联村为群农产品购销合作社的收购点,大棚里堆满了“色香味形”俱佳的上好线椒,该村及附近村坡群众还用拖拉机、三轮车等工具,源源不断地将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辣椒送到收购点。

  华联村委主任吴兰英介绍,今年气候较好,雨水充足,灾害少,该村辣椒丰收并提前成熟上市。但是现在各地辣椒集中上市,导致了今年辣椒价格持续走低。往年旺季,村里的辣椒最高能够卖到每公斤8元,最低也只出现过每公斤2元,而今年,青线椒每公斤价格仅为1.2元(成熟的红线椒每公斤2元),这样的价格仅仅能够让村民收回种植的成本,是毫无利润的,如果再加上采摘、保鲜、分装的费用,每公斤的成本还得再加0.6元。

每天采摘3万公斤只能卖出约1/3

  由于销路难问题,外地客商来的也不多。现在华联村的辣椒每天只能够消化8000多公斤,其他一小部分靠合作社购销点进行销售,出货量也很少。近期,华联村农户每天采摘的辣椒总共3万公斤以上,出货量远远跟不上辣椒成熟的速度。“近段时间,我们每发一车辣椒出去,都要倒贴几千元。”华联村为群农业专业合作社购销点负责人介绍。

  辣椒成熟的周期长,从4月中旬至6月下旬,都是当地线椒成熟采摘的季节。产量大,客商少,销量小,丰产不丰收。如果辣椒的销路没有打开,大量堆积的辣椒只能等着腐烂,农民的心血也将付诸东流。

城区多方联动但销量依然十分有限

  据不完全统计,邕宁区共种植线椒14000多亩,主要分布在蒲庙镇华康村、广良村、州同村,新江镇华联村、团阳村、新江社区,那楼镇罗马村等地。整个收获季节,全城区辣椒总产量将达到2800多万公斤,日上市量在15万公斤左右。目前,辣椒价格持续走低,三个乡镇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滞销的情况,至少有百万公斤辣椒正急待销路,其中以新江镇最为严重。

  “我们新江镇华联村种植线辣已经有10年的历史了,技术成熟,因土地肥沃,基本不用化肥,种出的辣椒长而粗壮、卖相好,香辣浓郁口感极佳,且价格非常实惠,绝对物有所值。”吴兰英说,希望更多的客商能够到这里来购买,并希望能找到长期合作的酒店、食堂或者超市,按照市场上的批发价格把辣椒销售出去,避免烂在地里。

  为应对辣椒滞销的问题,该城区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了相应措施:经信、农业等部门通过网络发布相关信息,联系深加工企业帮助解决;镇村组织经济能人利用人脉资源,多方联系外地收购商和农贸市场、超市等对接销售辣椒;各级商会组织联系外地有需求的客商并主动上门推介;动员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饭堂定量收购;宣传部门通过媒体多方宣传;各级干部和热心人士通过自己的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发布消息。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销量十分有限,滞销问题仍然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请你帮忙

  如果您愿意采购辣椒,或者有其他方式能够帮助邕宁区种植辣椒(线椒)的农户解决销售难问题,欢迎拨打电话:

  17736616596

  邕宁区农业服务中心莫先生

  15994393745

  蒲庙镇华康村黄先生

  15994390375

  新江镇华联村郑先生

  13481163893

  那楼镇罗马村李先生

■新闻延伸

没有统一种植标准 许多电商望而却步

  面对邕宁区辣椒滞销的情况,一电商人士说:“目前农户种植的辣椒基本上都是自行种植的,没有统一的种植标准和质量标准,辣椒还停留在产品而非商品的阶段。没有统一的种植标准导致了许多电商望而却步。”(通讯员 覃捷 记者 李璋)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