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小小沙田柚,推动乡村振兴大步走

  玉林讯(记者 林冬冬 通讯员 封晓天)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近年来,容县立足广西农产品主产区的区位优势和沙田柚的品牌优势,多措并举做强沙田柚产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振兴。2017年,容县沙田柚产量已达16.5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借力沙田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扩大沙田柚种植面积。从2010年起,容县连续8年持续实施财政扶持政策,对连片新种5亩以上沙田柚并经验收合格的,一次性给予每亩500元的财政扶持奖励,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扩大沙田柚种植规模,对适宜种植沙田柚的山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有偿转让、适度集中,为沙田柚规模化种植创造有利条件。在财政扶持奖励政策的激励下,容县沙田柚种植面积逐年稳步增加,2017年底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8.3万亩。

  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提升沙田柚柚果品质。容县积极实施沙田柚扩量提质工程,发布实施一系列生产技术规程等。切实加强技术培训推广,每年坚持举办水果技术培训班,发放《容县沙田柚地方系列标准手册》和《容县沙田柚标准化生产技术要点》等资料,安排技术骨干分片负责,跟踪指导果场、果农按照沙田柚标准化技术进行科学管理。2017年,全县推广套袋技术11万多亩,建成标准沙田柚果园9万多亩,柚果年产量和单价分别比上年提高10%、25%。

  建设沙田柚特色小镇,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容县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已通过初审。该县把壮大特色产业和发展全域旅游紧密结合,在全县最大的沙田柚产地——自良镇建设沙田柚特色小镇,建设规模约4500亩,预算总投资24亿元,计划建设以沙田柚为特色的农业、商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宜居旅游名镇,自良镇沙田柚种植面积现已达6万多亩,去年沙田柚产量达7万吨。今年1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名单,沙田柚特色小镇(容县自良镇)名列其中。此外,容县加大与区内大专院校的合作,开办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学校,推动农村青壮年学习电商知识,应用“互联网+”发展电商销售,2017年通过电商、微商销售沙田柚占全县销售总量的50%以上,销售额达7亿多元。

  原标题:容县借力“中国沙田柚之乡”品牌,做大做强沙田柚产业 小小沙田柚,推动乡村振兴大步走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