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县:油菜花种出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

IMG_6642

IMG_6664

  阳春三月,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龙口村田间的油菜花烂漫盛开,形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不少蝴蝶、蜜蜂正在争相采蜜,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欣赏。

  3月27日,笔者在大化县龙口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看到,1000余亩油菜花赏花期已经基本结束,三台农用机械正在田间来回作业,开始对油菜花进行清铲,油菜花被铲后,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将进行翻土、蓄水,开始种植富硒水稻。

  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覃东球介绍,铲掉的油菜花将化作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进一步改善富硒土质,有助于水稻的生长,种植物产量提高3%左右。

  据了解,大化县农业局协同相关部门,强化农资、种子市场的监管,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因地制宜地种植优质高产水稻,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对现有的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优化。水稻收割之后,引导、帮助广大群众大力发展甜玉米种植。随后,充分利用冬闲田时期,县农业局统一采购油菜种子,免费送给全县各乡镇农民群众或合作社种植示范基地播种油菜。

  此举让群众不仅通过利用冬闲田种植、销售菜花菜心创收,也形成油菜花景观,吸引游客前来赏花、休闲,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油菜花凋谢之后,油菜籽可以销售榨油,油菜叶杆则直接作为绿色、高效的有机肥入田,进一步改良土壤,确保来年水稻、玉米种植的增产、增收。逐步形成了“稻(水稻)→米(甜玉米)→花(观赏菜花)→肥(绿肥)”的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覃文军)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