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坚果树成为群众“致富树”

  3月20日,在龙州县武德乡武德村板急屯一处坚果种植地里,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正在给村民进行坚果种植技术培训,确保村民掌握种植方法。

  “我们种坚果有技术培训,附近还建起了坚果加工厂,种、管、卖都不用愁。”板急屯坚果种植户韦英宏说。她于2016年种植坚果近30亩,去年收入达10万元,今年还将再扩种坚果10亩。她所在的武德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截至目前,该村连片坚果种植已达9000亩,覆盖80%以上农户。

  近年来,龙州县为改变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坚果产业,进一步拉长坚果产业链,使坚果规模化、产业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致富。

  龙州县采取“减桉增坚”的方式,把原有的速生桉地改种坚果,着力推进坚果种植。该县水口镇等12个乡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作用,推行“十户双联”机制,以屯为单位,由村民小组划分或自由组合,每10—20户组成一个联防致富中心,党员、屯长或致富能人担任中心户长,共同“联户守边”和“联户致富”,在荒山种植澳洲坚果,着力把小坚果做成大产业。

  龙州县通过“以奖代补”、先种后补的方式,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累计投入种苗补贴资金3000多万元,肥料补贴近400万元。“十三五”期间,该县种植坚果面积达10万余亩,去年全县坚果产量达5000多吨、产值6500多万元,经过加工,工业产值达1.3亿元,小小坚果树,成为群众的“致富树”。

  随着坚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龙州县围绕打造“全国最大坚果贸易加工交易基地”的目标,发挥沿边、口岸、资源以及国内外市场优势,推进坚果精深加工,有效促进坚果产业链的形成。

  坚果龙头加工企业的进驻,也促进了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水口镇共和村脱贫户农小娥在水口特色产业园区大德亚内公司务工,随着能力和岗位提升,月工资由原来2000多元升到3500元左右。

  龙州县坚果办主任陆波介绍说,“十四五”期间,龙州将新增坚果种植10万亩,使全县种植面积达20万亩以上。如今,坚果已成为该县崛起的绿色支柱产业。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