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陆川县大桥镇探索乡村振兴生动实践样本

  曾经的(广安市)陆川县大桥镇瓜头村,村民“靠水吃水”,依靠陆透水库走孵化鱼苗路子,无论怎么卖力气也没能脱下贫困帽。如今的瓜头村,鱼苗孵化走上了专业养殖合作社道路,村民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好。

  瓜头村的“变脸”,是大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新时代农村蜕变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根本方向。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干部群众闯出了怎样一番天地呢?

  日前,记者走进大桥镇,触摸产业发展脉搏、感受体验百姓生活日常,体味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坚定脚步和光明前景。

  种养产业打造特色农业格局

  “土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金钥匙’,资源变资本、农民变工人,才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对于大桥实施乡村振兴的着力点,镇党委书记王秀辉心中有数,“种养结合是大桥的一张重要王牌,牢牢抓住了,才能实现产业兴旺。”

  大桥镇坚持农业主体地位不动摇,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陆川土猪、瓜头鱼苗、种草养鹅、三善火龙果等十大基地初具规模。全镇278家生猪养殖场,其中规模以上33家,年存栏13万头,出栏30万头,生猪调出28万头。陆透村被国家农业部授予“陆川土猪村”,是该县获得的第一个“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在驻大桥镇唐侯村第一书记石建德的陪同下,我们乘车朝三善村方向行驶。忽然,石建德指着远处一栋数层高的楼房,让我们猜一猜那是什么。“银农集园产业园”,几分钟后,这几个大字闯入眼帘。

  养猪场里干净整洁,各项设施一应俱全,通过智能化管理,在办公室的电脑里就可以看到每头猪的各项数据……眼前的这一切,正是荣获广西四星级“美丽猪场”称号的陆川县银农生猪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场景。

  “那两栋正在建设的是猪舍,过不了多久,我们的猪真的是住别墅、乘电梯呢。”工作人员介绍道,该示范区占地3000多亩,按照现代生殖区、优质牧草种植区、生态水果种植区、休闲娱乐观光带、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的“三区一带一中心”规划建设,从种养到加工销售,从末端处理到生态种植,从有机肥厂到无害化病死猪处理,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产业链。

  凭借陆透水库的优质水资源,瓜头村在鱼苗孵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顺;油茶、橄榄、中药材加工等产业,美坡村找准了产业支撑……如今,大桥镇绘出了山水田园综合体的蓝图,种养产业集群发展日益兴旺,一条条特色鲜明的产业振兴之路徐徐延伸。

  项目落户点燃发展激情

  走进大塘村,一股生机勃勃的建设气息扑面而来。如今,这里正在规划建设陆川县高新铸造园区,一栋栋崭新的厂房矗立两旁,一则则招工信息映入眼帘,试产的机器轰鸣声不断。

  王秀辉介绍道,大桥镇立足资源优势,补齐工业短板,把新型建材、高新铸造、健康食品等产业摆上区域竞争的重要位置——

  在大塘村规划建设占地面积800多亩的陆川县高新铸造园,成功引进以生产铁制内胆电饭煲为主的润泽铸造科技有限公司,为陆川铁锅完美转型找到了出路;成功引进了利用国内最先进的冷芯盒铸造工艺生产燃气灶具、燃烧器的威能达科技有限公司;

  在大垌村引进总投资5.7亿元的三和新型环保墙体砖(岩页砖)项目,目前已纳入自治区统筹的重大项目推进;

  在三善村规划建设陆川县健康食品产业园区,以陆川猪深加工系列产品为主,大力发展陆川猪深加工和休闲旅游业,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

  重大项目落户筑巢,产业链完善延伸,城镇发展的火花被点燃,大桥镇宛如一个强大磁场持续发挥魔力:两年来,该镇共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其中有自治区统筹推进的投资达5.7亿元的陆川县新型环保墙体材料(页岩砖)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的海大饲料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的广西润泽铸造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800多万元的华润搅拌站等多家大企业。

  下一步,大桥镇依托商会大厦建设,改造老街市场服务中心、供销社危房等,改造面积10000多平方米,将大大提升圩镇形象。“听说镇里要开展旧街改造,过不了多久,我们这里就会大变样咯。”住在大桥圩数十年的老陈十分期待。

  为发挥陆川县城“后花园”的地位优势,大桥镇着力在扩大圩镇版图上下功夫——坚持旧街改造和新区开发相结合,规划建设占地123亩的大桥城东商贸新区,高标准安装路灯,让大桥新街灯火辉煌。同时,首家集饮食、住宿于一体的八方商务酒店开门营业;首家集市场和商铺于一身的得润未来城成功开盘预售,城镇品味不断提升。

  织密路网助力“大桥速度”

  在大桥镇通往横山镇的必经之路,有一处玉湛高速公路建设点,由于工程建设需要,这里不时会堵上一会儿。过往群众都表示十分理解:我们等一会没有关系,这条高速公路建设好了,也能为我们脱贫致富提速嘛。

  打开陆川县地图,对照陆川、玉林乃至广西的发展战略,大桥镇作为交通枢纽的交通优势跃然纸上,一个趋向完善的交通路网正在织就——

  浦北至北流高速公路、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构成十字高速通道,直接打通了东西南北方向,项目正在全速推进建设;

  玉湛高速在大桥镇设置陆川南出口,浦北高速在大桥镇设置陆川东出口,陆川县正规划建设城南大道、官田大道进行连接,同时还沿黎湛铁路西边规划了西环路至大桥,三条大道犹如三条大动脉,将全力助力大桥腾飞;

  马坡至陆川一级公路“二改一”项目延伸到大桥,加速构建陆川县的快速交通网,打造新一轮高速经济圈;

  陆川—大垌—大桥的四级路改造升级成为二级路,并将在2019年春节前完工,让群众早日享受交通带来的巨大便利;

  为推进九洲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陆川县将对江滨路进行提级改造,打造一条灵动无比的“绿丝带”, 将大桥打造成陆川的“城市后花园”……

  路在延伸,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梦想越来越清晰。近年来,大桥镇越织越密的公路毛细血管切实发挥交通扶贫先导作用,建好更多脱贫路、产业路、小康路,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群众,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目前,我们正按照‘一江两园四区八路’的发展路子,全速打造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圈,‘大桥速度’将书写一份更为亮眼的成绩单。”对于大桥的未来,王秀辉信心满满。

  驱车行驶在大桥,窗外满目丰收景象,让人赏心悦目。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实干的大桥人正朝着推动乡村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一幅乡村振兴的魅力画卷正徐徐开启!(记者 林冬冬)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