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的“丰县实践”

  三月的苏北,乍暖还寒。

  3月20日,记者来到苏鲁交界的江苏丰县采访。在人行丰县支行一楼“丰县中小微企业融资辅导中心”的大厅里,参加了由人行丰县支行召开的全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座谈会。

  尽管室外温度降到摄氏1度,但座谈会的会场却是人声鼎沸。“我行"红马甲"金融服务队成立后,遵循"得了乡、进得了村、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帮得上忙、惠得了民"的总思路,走出银行,走街串巷,进市场、入商户、到田头,为老百姓讲解金融知识。同时,"红马甲"金融服务队深耕农村金融服务,掌握农民最朴实的金融诉求,依托物理网点,积极开展农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大力发展农户小额贷款,实实在在将金融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座谈会上,丰县民丰村镇银行行长董武很自豪地介绍经验。

  原来,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丰县民丰村镇银行专门成立金融服务队,全行100多名员工,包括董事长和行长,一人一件“红马甲”,于是,“红马甲”金融服务队应势而生。陪同记者采访的人行丰县支行行长张世峰告诉记者,丰县民丰村镇银行仅是丰县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丰县,所有金融机构都尽其所能,共同发力,为建设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贡献了“财智”。

信贷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铺开一条致富路

  丰县地处欠发达地区,财政实力相对较弱,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直存在着投入不足的难题。在人行丰县支行推动下,丰县县政府专门成立了丰县投融资管理工作委员会,人行丰县支行行长出任综合协调组组长,指导辖区农业发展银行与国有商业银行把支持水、路、电、气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服务支持乡村振兴的战略重点,牵头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着力破解项目贷款营销慢、链条长、效率低的难题,加快贷款上报进程,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丰县北部七个乡镇是湖西革命老区,长期以来路网建设等级低、路况差,损坏严重,通行能力差,一直是制约农村农民发展的瓶颈。丰县副县长徐军告诉记者,为铺开一条致富路,该县决定实施丰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计划提档升级丰县境内农村公路189条,总里程427.91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27座,桥梁总长4.58公里,全部拆除重建,然而丰县经济基础薄弱,无力承担相关费用。2017年,农行丰县支行牵头提供完整融资方案,与中行丰县支行组建湖西革命老区交通扶贫项目“丰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7亿元银团,并承贷4亿元,目前已投放2.6亿元。据农行丰县支行副行长李文介绍,这个项目是全省农业银行首个获批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贷款项目,被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列为优秀营销案例。

  丰县南支河地区位于丰县西南部,区内郑集南支河、梁西河等河道多年未曾治理,水环境较差,防洪、除涝、供水标准低。为改善该地区水环境,同时进一步提高防洪、除涝、供水能力,农发行丰县支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最终争取到9000万元农发重点基金,利率执行PSL利率。同样,工行丰县支行向其发放1.6亿元项目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用于郑集河丰县段水环境治理项目。该项目通过拓浚郑集南支河等河道,增容改造新建泵站,改造相关建筑物,提高防洪、除涝、供水能力,从而改善该地区水环境质量,保障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大沙河水源地的供水安全。

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建立辅导中心

  丰县中小企业约1.7万户,在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地方税收、活跃区域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但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着企业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缺乏有效抵押物、抗风险能力弱等诸多难题。为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人行丰县支行建立丰县中小微企业融资辅导中心,创新建立“丰县中小微企业融资培育体系”架构并成功运作,组织金融机构深入开展金融顾问“三个一”活动、辅导中心乡镇行活动,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创新产品发布会、融资诊断会、贷款协调会、企业家座谈会,为企业送去信贷、结算、理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2017年以来,丰县金融机构密集推出“小微创业贷”“苏微贷”“科技之星”“苏农担”“扶农通宝”“金农贷”“农保贷”“税易贷”“人才贷”等22个创新型融资产品,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套餐”,一企一策强化服务,加快全县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江苏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2004年3月在丰县顺河工业区建厂,占地面积60亩,主要经营乳制品、饮料的生产、销售与奶牛养殖。2005年,工行丰县支行与其建立信贷关系,向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该企业的生产经营。近年来,根据其经营规模和特点,工行丰县支行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和综合服务方案,包括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流动资金抵押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小企业结算等服务。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增加,在丰县金融机构融资近亿元,在县开发区建成占地面积210亩、日产1200吨乳制品的生产基地,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了上千农民从事相关养殖业。

拓展外部增信 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全覆盖

  农业是弱质产业,容易受自然、市场、技术、安全和政策等多方面的影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但投入大、见效慢、风险高且普遍缺少有效抵押物。为培育丰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人行丰县支行牵头推动政府建立丰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富民助农贷基金池、粮农贷基金池,通过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推行多种农业保险、提供贷款贴息、降低贷款利率等多种方式,建立外部增信机制,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徐州山崎农产品研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丰县特色农产品出口的企业,企业产品主要是牛蒡、山药,整体经营较好,但是与丰县大多数农产品企业一样,在银行授信时面临无抵押物的问题。企业负责人曹修春通过中行丰县支行“扶农通宝”项目推介会了解到,银行对其授信、贷款可以由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保证担保,非常感兴趣。中行丰县支行立即安排人员与其对接,并于2017年11月为其发放“扶农通宝”短期流动资金贷款15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目前,中行丰县支行对县内多个涉农企业进行了批量化授信,拓展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融资渠道。同样,邮储银行丰县支行行长张建勇告诉记者,该行推出的“粮农贷”,是以省财政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5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基金,为符合该贷款项目的客户群体提供保证金质押担保,主要针对客户群体为丰县粮食适度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和新型服务主体。2017年,邮储银行丰县支行已发放“粮农贷”650万元,支持17户种粮大户扩大经营。

  徐州华瑞芦荟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华山镇,是一家专门从事芦荟种植、加工、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的综合性企业,拥有1500亩种植基地,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工行丰县支行在一次营销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有意拓展电商销售渠道,以提高产品知名度和销量。该行迅速行动,与企业对接,与上级行充分沟通,为企业入驻“融e购”平台开通绿色通道。经过上下通力合作,共同努力,迅速为企业完成了线上直营店的搭建。通过工商银行内部通讯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宣传,打造特色商户,效果显著,短短三个月累计在“融e购”平台销售果汁上千箱。

  在欢口镇肖桥村娃娃鱼养殖大户王雪峰的养殖场,1500平方米的池子里有10000条娃娃鱼在警惕地趴着。据王雪峰介绍,前几年他养花鲢鱼赔了钱,于是打算养殖娃娃鱼。2014年,丰县农商行开展“阳光信贷”,主动上门授信,于是他就申请了50万元贷款,开始养殖娃娃鱼。据王雪峰介绍,娃娃鱼从鱼苗长成成鱼一般需要2年时间,平均能长到4斤,每条娃娃鱼的养殖成本大约70元;娃娃鱼的销售价格最高时曾达到每斤1000元,现在的价格为每斤120元,主要销往广州和福州。近年来,娃娃鱼给王雪峰带来了丰厚的利润,王雪峰连声称赞丰县农商行的“阳光信贷”是雪中送炭。

助力脱贫攻坚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文件精神,是所有金融机构的政治责任。人行丰县支行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丰县支行关于金融助推精准扶贫的意见》,明确金融扶贫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与推进措施,加强组织协调,严格考核激励;向法人机构发放扶贫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

  丰县大沙河集团是大沙河镇农业龙头企业,设立目的在于带头改良果树品种,牵头帮助贫困果农打通销售渠道,同时兼具扶贫职责,用工优先使用贫困果农,免费为贫困果农提供冷藏服务、优先收购贫困果农果品等。建设银行丰县支行主动将善融商务活动推荐给大沙河集团。大沙河集团以最快的速度入驻善融商务平台,成功入围建设银行总行龙支付扶贫促销专项活动。2017年11月28日启动促销活动,上线22小时,销售水果1万斤;上线44小时,销售水果突破2万斤;大沙河苹果善融平台销售得到建行全国各分行击鼓传花式宣传响应,12月7日建设银行总行官微全行转发促销,建设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泽新在2017年度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主题演讲时,专门推荐大沙河苹果,大沙河苹果在善融商务销售排行榜迅速占领榜首位置,并很快突破10万斤大关。将丰县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引入建行善融商务平台,既拓宽了农副产品渠道,又有利于扶持龙头企业,真正起到助农扶贫效果,这一模式,得到上级行和当地政府一致好评。

  众所周知,特色小镇的建设和落地,必须走产融结合的创新之路,产业规划与投融资规划必须并行。人行丰县支行多次邀请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专家来丰县开设金融大讲堂,详细讲解直接债务融资、非标资产投资、PPP融资等现代金融知识,拓宽政府部门特色小镇顶层设计与投融资规划视野,传授金融机构全程跟进参与的经验做法,并协调金融机构大力推进建设项目的实施。丰县欢口镇,位于丰县东北部,徐州市重点中心镇,也是江苏省百家名镇之一。为满足其城镇化快速推进与提档升级的发展要求,江苏银行已向丰县欢口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200万元,同时积极跟进丰县新型中心镇建设PPP项目,拟与中行丰县支行等共同投资25亿元,将欢口镇发展为产业特色鲜明、城镇功能完善、文化底蕴丰厚、生态环境优美、百姓富裕幸福的宜居宜业的美丽小镇。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