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日新月异的福祥村

  村道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村前小河清清,游人络绎不绝……这是笔者来到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福祥村,目睹的景象令人欣喜。

  福祥村共有那伏、祥杏、那平3个自然屯,362户1677人。近几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区卫生村、清洁乡村百佳村屯、绿色村屯、最美自然屯、千村万户文艺村、文明村......利周瑶族乡福祥村负责人介绍说。

  塑造典范

  2010年前,福祥村群众难以靠种植作物来维持生计,青壮年男子纷纷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妇女们闲来无事迷上了麻将,染上了赌博恶习。时任村妇女主任黄美荣凭着爱好,编写成小壮剧《女人,赌博与壮戏》,一有空就拉着祥杏屯的几个姐妹到戏台上演唱,逐步把村里的留守妇女从麻将桌拉上了舞台。那平屯壮剧爱好者李会勇夫妇为组建剧团,辞去在县城高中做勤杂工的工作,回到那平屯,白天耕种劳作,晚上组织排练或外出演壮戏,2010年以来那平剧团年年都荣获县优秀剧团称号。为让壮戏成为宣传党的理论与政策的有效载体,福祥村三个剧团在县宣传文化部门的指导下,把党的政策编排成壮话快板、三句半、情景戏、山歌等,让村民在看壮戏的过程中明白了党的政策法规,村民普遍叫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认可,成为宣传工作本土化的典型,在全县业余剧团推广。

  魅力新村

  2011年,县委、县政府把福祥村作为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初期,因部分群众抱有怀疑的态度,不让施工队动工等问题时有发生,为不影响建设进度,村委会把建设新农村的政策和现实存在的问题编成壮剧节目,让剧团表演给村民看,激发了村民舍小家为大家的意识,从而提前完成了建设任务。为保持有良好的村容村貌,村里成立了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和收取垃圾处理费等制度。目前,村内设有垃圾收集箱5个,配有垃圾桶380个,聘请保洁员6名,乡垃圾中转站每天定期到点清运生活垃圾。如今,到福祥村看到的是一排排白墙蓝瓦、座落有致、格外醒目、整洁干净、花卉盛放、绿树成郁、空气清新,村部、戏台、广场,健身器材齐全,亮化、硬化、净化的新农村。

  崇尚文明

  随着壮戏文化普及,推进了文明创建活动,村屯内以漫画、板报、壮戏、小广播、歌曲等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孝道文化,弥漫在每一角落;建立“我们的价值观--善行义举榜”、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等,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讲道德、讲文明、树新风、学模范的风气日益浓厚;争星创优活动成效明显,全村已评出“十星级文明户”91户,其中有18户荣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出“最美家庭”20户,其中李会勇家庭2016年分别荣获百色市和田林县“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评选出“身边好人”20人、“好媳妇好婆婆”10人、党员创业带富先锋5人;移凤易俗、家风家训有效推进,发挥老年协会作用,在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倡议下,制定了摒弃陈风陋习《村规民约》,成立村民“红白喜事”理事会,每年重阳节让全村200多名老人聚集一起,跳舞、下棋、合影照相,看壮戏,吃长寿面、团圆饭等,让老人们感受到幸福家园。此外,各家族、家庭也都建立和传承好本家的家风家训。2016年跨入了广西文明村行列。

  催生产业

  近些年来,由于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好,村里的壮剧团,通过壮戏片段演出等,吸引了不少前来参观的游客和投资客商。目前该村新发展的特色产业有:“利周好白米”水稻基地450亩、沃柑基地100亩、清水鸭养殖年出栏1万羽和年出栏1600头肉猪、6000只生态鸭、20000斤鱼的鸿发生态养殖场等;村里建有公交车经营队,4辆公交车以村部为起终点,每天都能按时发车往返县乡之间;村里已成为县内外游客消暑纳凉、朋友聚会的目的地,建有的游泳、餐饮、烧烤、果蔬采摘、游乐等为一体云河水村和老山泉休闲山庄,成为百色市三星级农家乐,2017年“五一”期间,在老山泉山庄举办的田林利周首届旅游扶贫民俗文化活动节,吸引了万多人次前来观光、消费。如今,在福祥村的带动下,周边发展小水果、养殖等产业实现脱贫的农户越来越多,一个千亩休闲种养殖旅游产业园已在岑王老山脚下逐步形成。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