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县畜牧业健康发展:企业示范带动 “联姻”抱团发展

  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产业全带动、收益全链接、保险全覆盖”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出台系列畜牧业惠民政策,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持续壮大发展畜牧业,呈现一片良好态势。

  位于燕洞镇子帽村的良种羊生态循环养殖基地,占地140亩,总投资5000万元。基地新建的15栋标准羊舍、饲料加工车间、管理用房、机械设备修理库房等基础设施用房已投入使用。“基地全部运营后预计年产值超亿元,可安排80多人就业,带动全县700户农户2800人参与肉羊产业开发。”该基地总经理李学德介绍说。基地还按照“经营组织化、生产标准化、装备设施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的标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产业带动功能,计划2021年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积极打造成集种羊养殖、科研、科普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化生态肉羊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该县还与深圳大鹏“牵手联姻”,在燕洞镇先后引进企业创建年出栏50万头生猪产业扶贫生态养殖项目和年出栏5000头高档肉牛生态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在所略乡新建年出栏60万头生猪产业扶贫生态养殖项目等。目前,在东山乡、西山乡、所略乡等乡镇,养牛、养猪企业如雨后春笋纷纷入驻抱团发展。这些龙头企业不断提高该县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能力,带动周边群众规模养殖。“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方面,给予养殖企业或农户一次性补助,进一步稳定我县畜牧业生产,保障‘菜篮子’工程供给稳定。”巴马农业农村局畜牧管理站站长沈冬萍说。

  目前,该县存栏肉牛2.4万头、肉羊4.7万只、生猪11万头、家禽91万羽,为全县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