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布荣村养猪脱贫致富有盼头

  平果10月8日讯(通讯员何丰宏) “真不敢相信,在我们山里还能自建万头养猪场,多亏有党委政府的大好扶贫政策支持啊!”在平果县果化镇布荣村岜可行山北麓,布荣村岜可行养猪场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已建成6个年出栏7200头肉猪猪棚,预计今年10月20日即可进猪苗养殖,入股养猪场农户喜上眉梢。

  布荣村是平果县2018年13个预脱贫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果化镇石山矿区,人均土地面积少,土地贫瘠,种养产业薄弱。村民主要收入依靠发展石灰窑产业和外出务工,收入来源单一且不稳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该村现在却建成了具有自动刮粪、自动喂料的大型养猪场一期工程(养猪场二期工程建成,年出栏肉猪将超过万头)。该村究竟依靠什么力量自办现代化大型养猪场呢?

  主要依靠党委政府的利好扶贫政策,服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启。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实现在布荣村那罗屯连片流转建设猪场土地50亩,合作社、农户出资400多万元,帮助落实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和后援单位自治区外侨办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100万元,为养猪场建设提供良好投资创业环境。今年5月促成实力企业广东海大集团与平果农东牧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养猪业。

  为确保猪场盈利无后顾之忧,广东海大集团负责保底收购肉猪,提供猪苗、饲料、防疫及技术指导等服务。据效益分析,每头肉猪出栏收购保底利润200元,扣除人工管理、地租和水电费分摊到每头猪35元,每头猪可稳定盈利165元。

  为充分使用农村闲散资金,猪场以股份制模式管理运营,投资资金的主要来源渠道是农户入股筹集。目前已有270户农户入股资金共计300多万元,其中216户贫困户入股资金共计130万元。据效益分析,1个标准猪棚年可养猪1200头,采取合作社帮助贫困户代养猪方式,按贫困户10头/户进行入股分红,可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年纯收入19.8万元。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按2:2:1进行分红,合作社收入7.92万元,贫困户收入7.92万元(120户户均增收660元),村集体收入3.96万元。此外,按照今年以奖代补特色产业扶贫政策单户最高奖补规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代养生猪10头/户,可获4500元奖补资金,贫困户实际没承担多少投资便能享受长久稳定收入。

  当地党委政府落实扶贫政策得力,助推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落地,让公司、合作社、农户三方在经营中受益清晰可见,故能使布荣村这样一个在石山矿区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自办起了现代化大型养猪场,群众脱贫致富有了好盼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