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县: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天等讯 今年以来,天等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主要途径来抓,紧紧围绕县级“5+2”和贫困村“3+1”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力量发展壮大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县级有扶贫支柱产业、贫困村有主导产业、贫困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目标。

  今年,该县出台《关于印发天等县2018年非贫困户种植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天等县2018年发展母牛养殖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县贫困户、非贫困户进行奖励、扶持、补贴及保险保障,激发贫困户、非贫困户的种养积极性,有力推进了种养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该县全力为农户提供贴心服务,指导农户结合实际,按照规范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该县坚持以贫困户为主体,创新种养合作、种养扶贫车间等发展模式,助推贫困户脱贫。针对没有产业,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寄养如代种(养)或托种(养)的帮扶方式,让贫困户得到分红。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种养户的种养技术水平,该县加强技术培训,积极邀请区、市、县级专家进行种养技术现场授课,手把手指导。今年以来,共开展4期大型集中培训,累计培训800多人次,涉及养殖、桑蚕、糖料蔗、电商等产业。该县引进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富凤农牧集团、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等8个龙头企业,以成熟的种养技术、雄厚的资金、庞大的市场销售网络等优势,结合本地的有利条件,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按照公司统一标准,建立产业发展带动机制,扶持奖励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规模、经营水平。该县还结合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点、园)、养殖小区、糖料蔗“双高”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来发展特色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125个产业基地,建成养牛小区51个,全县54个贫困村中,有30个贫困村已经建有养牛小区,其中规模达50头的养牛小区有15个,100头以上的养牛小区有3个。建成养羊小区47个,覆盖18个贫困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63家,家庭农场41家,辐射周边2279户贫困户从事与合作社相关产业;“5+2”特产产业覆盖18006户贫困户,覆盖贫困户比率达68.51%。 (雷丽军)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