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纪实

“这次分红增强了我们脱贫的信心!”

  “种植的秀珍菇有了收获,这次分红让我们真正的感受到产业扶贫政策带来的福利,增强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贫困户蔡进杰说。

  最近,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举行扶贫产业分红大会,该村135户贫困户和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第一次喜领分红,每户贫困户领到622元“红利”。

  玉州区依托辖区内龙头企业采取保价回收、委托经营、接管经营和异地发展四种模式发展扶贫产业,走出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A创新扶贫模式带富乡亲

  8月7日,在玉林市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工人有的忙着采摘成熟的秀珍菇,有的把采摘下来的秀珍菇过秤、装袋打包,有的忙着将秀珍菇搬到货车上,准备销往广东。

  玉林市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是该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获农业农村部无公害认证,种植的秀珍菇鲜品除满足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广州、深圳等地。

  “我们看中益康菌业的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优势,今年把食用菌种植作为新定村的扶贫产业,并委托益康菌业经营管理。”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支书蔡广荣说。

  新定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贫困户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村民合作社,合作社委托益康菌业发展扶贫产业,在该公司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秀珍菇,每年入股的贫困户将从中获得稳定的分红。同时,益康菌业还招收当地贫困户到公司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除了新定村外,益康菌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扶贫产业,带动了沼心村、西岸村、上罗村3个贫困村的合作社发展食用菌种植,目前已建成3个设施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其中新定村和上罗村的扶贫产业食用菌生产基地由益康菌业代为经营。

  “今年以来,玉州区围绕8个贫困村摘帽、360人脱贫的年度目标,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由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玉州区扶贫办副主任黄坚说。

  通过委托龙头企业经营或由龙头企业代经营扶贫产业,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缺乏生产技术、销售渠道等在扶贫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同时,龙头企业在发展扶贫产业的过程中也进一步增强了实力,达到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共赢的目的。

  B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为加快贫困村脱贫的步伐,该区扶持发展贫困村特色扶贫产业,让贫困户和村集体分享产业“红利”。

  为解决该区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少、实力不强、带富能力欠缺的问题,该区成立了扶贫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扶贫特色产业。

  该公司主要业务是由村委会、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委托经营,合作社与扶贫产业公司签订产销合同,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保价回购并销售。

  “这种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尽可能把贫困户纳入经济组织,让贫困村、贫困户增加收入。”玉州区扶贫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宁说。

  针对该区部分贫困村集体土地有限及流转土地难的问题,该公司因地制宜,采取异地发展扶贫特色产业的方法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

  扶贫产业公司借助玉州区健康产业优势,为贫困村扶持扶贫产业项目,主要种植地道中药材粉天冬、大天冬、莪术,解决了部分贫困村无特色产业及发展产业困难的问题。

  今年该区陈旺村、彭村、云良村、木根村、阳山村与扶贫公司签订委托经营协议,采取异地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在神农百草园种植200亩天冬,上半年完成种植100亩,剩余100亩计划到8月完成种植;在三和村250亩泡桐基地套种鸡骨草等中药材,上半年已完成60亩山地的开荒。

  “扶贫产业公司通过异地发展扶贫特色产业,保证了贫困户获得投入资金总额8%的分红收益。”黄坚说。

  C保价回收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市场变化莫测,不少贫困户担心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药材没人收购,养的鸭子卖不出,对产品销售问题心里没有底。

  “实施保价收购,解决贫困村产品销售难题。”黄坚介绍,该区通过壮大产业扶贫公司,带动扶贫产业发展,有效增加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益和贫困户收入,解决贫困户不敢种、不敢养,担心产品产销及效益难题,大大增强了贫困户发展的信心。

  “养的鸭和鹅出栏时都有人上门保价收购。现在我们只管把鸭子养好就行,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在广恩村的番鸭、狮头鹅养殖基地,正在给鸭子喂食的陈声富说。

  陈声富原是广恩村的贫困户,2016年,他到养殖基地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加上每年500多元的分红和其他获利,一年收入6万多元,去年摘掉了贫困帽。

  广恩村党委书记杨朝其介绍,该村从2016年8月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养殖番鸭、狮头鹅,并在去年8月与玉州区扶贫公司签订合同,保价收购所有产品,实现稳定收益。目前已出栏番鸭、狮头鹅2万多羽,贫困户每户每年获得分红500多元。

  扶贫公司与专业合作社签订保价收购合同,帮助专业合作社解决销售问题,让贫困户吃了定心丸,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

  今年7月,玉林市腾扬种养专业合作社完成3000只木鸭的销售,市场收购价格为每公斤10元,扶贫产业公司按保底价格每公斤12元收购,避免合作社和贫困户的损失。

  截至7月底,扶贫公司已销售恩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土洋鸭、狮头鹅1万公斤,销售额47万元;完成腾扬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的木鸭销售1.12万公斤,销售额27.7万元;销售玉州区共裕种养专业合作社生产的16.8万公斤蔬菜,销售额26.5万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