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林逢镇全力打造全国“一村一品”升级版

  田东8月15日讯(通讯员 黄正西)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名单,田东县林逢镇林驮村(田东香芒)榜上有名。这是该镇继东养村获得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百色芒果)之后,又喜获的第二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

  紧抓农村改革机遇,全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林逢镇是现代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紧抓田东被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机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以芒果、甘蔗为主导,以稻菜轮种、香蕉、葡萄、畜禽养殖为补充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同时,把促进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作为推进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2018年全镇芒果种植面积达10万亩,约占全县的三分之一。2017年芒果产量达7.6万吨,总产值达4.68亿元。全镇建有北部5万亩和右江河谷南部3万亩的两个大规模连片种植基地,均处在国家农业部等九部委认定的田东县百色芒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东部核心区域。特别是号称“田东芒果第一屯”的林驮村那王屯,预计2018年全屯人均纯收入达22705元,芒果产业成为该屯一项绿色大产业和富民大工程。2018年8月5日,林逢镇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复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全国“一村一品”升级版。

  该镇林驮村现有芒果面积2.3万亩,品种主要以台农一号和桂七香芒为主。2015年,林驮村成立那王盛隆芒果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那王商标,并在那王屯建设6000多亩的连片无公害高产优质芒果种植示范基地。基地坚持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聘请区内外专家对基地土壤改良、科学修剪、保花保果、品质提升、果树病虫害无害化处理等生产技术进行培训指导,着力打造那王芒果绿色生态品牌。2017年,那王屯优质芒果种植示范基地荣获“广西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辐射带动了周边东养、德利、民族村和毗邻的思林镇良余村芒果种植面积达30000多亩。

  同时,搭建电商、网络销售平台,做到内联农户、外联市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如荣获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林逢镇东养村(百色芒果),在该村经济能人黄涛的带动下,先后成立了田东百冠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田东百冠商贸有限公司和田东百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田东县“农派三叔”旗舰店的创始人、土生土长的林逢镇人岑参,他们每年带领农民闯市场,通过搭建电子商务线上营销平台和线下服务平台,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水果市场+超市+互联网+”的营销模式,不断提高了芒果市场占有率。目前,林逢镇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芒果3.2万吨,年销售额约3.2亿元,利润近4800万元。仅此一项,该镇农民人均可增收约2100元。既提升芒果品牌战略,又促进农民增收,不断提高品牌效应。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芒果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

  2016年以来,林驮村那王芒果种植基地投资655万元,完成了芒果示范区节水灌溉增效示范工程,建设果园道路硬化20公里。今年,那王屯以田东县产旅融合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注册成立旅游开发投资管理公司,整合项目资金,共投入2400多万元对全屯进行重新规划,加强屯内美化绿化,完成那王湖、民房立面改造、环屯路、芒果文化馆、芒果文化活动广场、芒果食坊等设施建设,全力将那王芒果文化庄园打造集现代农业体验、民俗风情、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立夏以来的连日高温,让距镇政府驻地8公里的林驮村那王屯热闹了起来。下班后、周末时,来这里避暑消夏、品尝香芒、休闲观光的人络绎不绝。打造全国‘一村一品’,创建生态旅游示范村,使旅游产业成为了助农增收、引领发展的新‘引擎’”。该镇党委书记葛佳建介绍说。

  如今,林逢镇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产旅融合发展战略,形成了林驮村那王芒果庄园、皇氏乳业奶牛场、东养村那朗芒果观光园、民族村芒果+林下养殖、平孟村甘蔗+八角、平洪和桥礼村番茄种植、英和村稻虾种养、福兰温泉芒果度假旅游、保群村巨峰葡萄种植等“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产业新格局,不断夯实了农民增收基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