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平桂莲藕宴

  平桂讯 2018年以来,平桂区结合乡镇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支持辖区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和商标注册指导工作,有力推动了辖区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

  该区以市场主体设立登记改革为切入口,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和注册登记成本,强力推进产业扶贫。结合“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利用非公经济服务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做好商事制度改革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简化设立登记流程,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创收增收。根据贫困村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组织工商、扶贫、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部门,在2018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中培育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指导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登记,并在登记窗口开辟“绿色通道”,由专人负责办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注册。截至目前,平桂辖区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18户,其中新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8户,脱贫村新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户;辖区实有家庭农场49户,其中新设立家庭农场5户。


平桂香扣芋

  该区采取多项措施,积极促进平桂区商标品牌发展,特别是涉农企业商标意识培养,助力产业扶贫。开展商标宣传活动,结合每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法制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商标知识,提高群众商标品牌意识。在企业登记回访、日常企业检查工作中向企业宣传商标知识,接受商标咨询,开展指导服务。针对该区农业、碳酸钙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选择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组织人员为企业商标注册、商标运用、争创驰(著)名商标等事项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开展商标专用权保护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严厉打击了各类商标侵权行为。目前该区正在培育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平桂莲藕”“平桂腐竹”“平桂黄田扣肉”等,正在培育注册商标申请7件。(杨剑平 陈楚玲)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