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来源: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委组织部 作者:何爱芬 严君惠
0 收藏 打印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生产创造,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近年来,平桂区聚焦乡村人才队伍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目标,打出一整套政策保障、能力提升、村企联盟“组合拳”,育优建强乡村振兴“生力军”。

      刚柔并举“扩增量”,强化“政策保障”聚力量。完善人才服务乡村制度,印发《贺州市平桂区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推进乡村振兴领域职称制度改革,优化调整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目录,补齐政策短板,整合健全人才政策体系。2022年以来,引进137名各类优秀人才、选派141名优秀干部和专业化人才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到基层一线工作。加大乡村人才待遇保障,在厂房租赁、科技创新、设备补助等方面予以倾斜政策,健全科学化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细则考核指标,将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盘活资源“稳存量”,实施“专项行动”强本领。开展乡村干部人才“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乡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培训,先后组织14名党组织带头人参加了学历提升培训,分2期对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进行了全覆盖集中轮训,对驻村工作队员开展业务、民生、调解等专题培训39场次、培训720余人次。加快培养致富领富带头人,整合人力、农业、乡村振兴等部门资源,选派56名“科技特派员”下沉乡村一线,根据带头人产业发展弱项短板,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农业信息推介、产业难题解惑等服务3900余次。提升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培育。发展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电商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发展需要,量身定制专题培训课程,2022年以来,开办高素质农民培育、优势产业实用技术培训、农业管理人才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工作者培训等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农民技术员、土瑶手工艺工匠人才7000多人次。

      优化服务“提质量”,搭建“村企联盟”促发展。实施“企业乡村直通车行动”,组织引导乡村振兴人才1300余人次到黄金珠宝产业园、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等园区企业进行参观了解、体验岗位,园区企业为本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推动本地1500多人到产业园务工就业。积极创办就业帮扶车间,落实申报就业帮扶车间就业补贴政策206.6万元,引导企业利用镇、村集体的闲置土地、房屋创办121家就业帮扶车间,涵盖新兴产业、农副产品加工和服装产业、瑶绣制作特色产业等,带动乡村人才就业10254人。推进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农业企业依托原料基地、产业园区等建设实训基地、乡村人才孵化基地,参与培育培养乡村人才,集中组织专题辅导和业务培训10余期,培育职业经理人、技术工匠等1511人。

扫二维码,手机阅读本文
发布:广西县域资讯共享发布平台
分享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