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4日 来源:广西灌阳县乡村振兴局宣传股 作者:蒋宏伟
0 收藏 打印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菜篮子”托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初春时节,寒意未消,走进灌阳县文市镇月岭村蔬菜种植基地,却另有一番暖心景象。百亩鲜嫩蔬菜青翠欲滴,一股股清甜气息扑面而来,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蔬菜,电商平台司机等候在基地中与菜农欢快地聊着蔬菜的特色。一箱箱“喜明菜业”商标蔬菜经过筛选和初步分拣后打包正在被装进集装箱……“蔬菜大王”蒋喜明迎面走来,谈笑风生向我们讲起他的乡村振兴致富梦。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有关“奋斗”的金句,灌阳县创峻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蒋喜明心中的激情和微信名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和很多外出打工的农村青年一样,蒋喜明曾经也是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因为没有一项技能,他在广东东莞一家大型超市做起了新鲜部门员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吃苦耐劳、勤于思考,不到三年就被提升为商场经理。2019年春节,蒋喜明回家团聚,当他看到父母年岁已大,儿女幼小的身影时,想到自己在做儿子和父亲方面都没有尽到责任,心里很不是滋味。而就在这时,家乡经过几年精准扶贫的奋斗历程,正在经历着一场“美丽的蝶变”,贫困的帽子渐渐被甩开,向着乡村振兴大道迈进。他心里燃起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激情,萌生出“回家创业,振兴乡村”想法。就在这年5月,蒋喜明辞职回到乡村,在村党支部的指引下,凭借在广东大型超市工作的经验和商机启示,到月岭村流转土地200多亩,建立有机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创立灌阳县创峻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豆角、油麦菜、芥菜、菜心等10多个品种无公害蔬菜。和大多数人创业一样,创业之初曾经历过困难和挫折,但蒋喜明和全体社员农户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激情下,组织党员和知识青年到外地优秀种植基地学习参观,结合本地实际,化教训为力量,改良排水沟和土壤等。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的闯劲和一点一滴的积累,经过三年的“奋斗”之辛,合作社成功注册“喜明菜业”牌绿色食品蔬菜商标,形成种植、冷储、包装、运输、销售一体化绿色蔬菜产业链,年销售蔬菜800至1000吨,年产值可达到100万元左右。如今,蒋喜明早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大王”。

“打铁还得自身硬”

  种菜容易,卖菜难,如何让好菜卖出好价格是每个菜农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每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生存发展必须面对的难题。灌阳县创峻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提供高品质、零污染的绿色蔬菜为经营理念,严格把好每个蔬菜生产环节的产品质量关,以无公害蔬菜生产规程打造出消费者“舌尖上安全美味食品”口碑。蒋喜明指着一大片绿油油水灵灵的芥菜对大家说:“要使蔬菜卖出好价格,关键是“打铁还得自身硬”,菜的品质很重要,这方圆几百亩蔬菜施的底肥全都是猪、牛、鸡、鸭等养殖场内粪便经过发酵而成的生物有机肥,生长出来的菜吃起来口感鲜嫩、香而甜脆,同时倍感安全,令人回味,成为广东广州、东莞、佛山等珠江三角地区的菜篮子档口抢手货和放心食品。”喜明菜业在守护好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也走进了大城市市民的“心窝子”。

种好“一棵菜” 带富一群人

  在自身创业有成的同时,蒋喜明还以农带农,带动周边村落农民增收致富。采取“企业+农户”发展模式,通过整合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辐射到周边月岭、玉溪等多个行政村村民150多户320人,其中带动、吸纳脱贫户30多人参与蔬菜种植,社员人均年收入可达五万元左右。自创建以来,基地还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30多场,帮助社员及其他农户销售蔬菜30万公斤。正在地里忙着干活的唐姨算了一笔账:“一天上百元,一个月上二十天班,家里忙的时候可以照看家里,闲了就在这儿打工,工钱随时可以结,我们年纪不小了,能在家门口打工,我觉得很好,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滋味!”话音刚落,田野里竖起了几十个大拇指,农户们纷纷为“喜明菜业”点赞。回望这些年,蒋喜明信心满满:“下一步,在狠抓质量的基础上,还要做好拓宽市场这稿大文章。未来要把市场开发到全国各地,甚至开发到香港、台湾地区,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发家致富,用“菜篮子”托起灌阳乡村振兴致富梦!(灌阳县乡村振兴局宣传股蒋宏伟)

扫二维码,手机阅读本文
发布:广西县域资讯共享发布平台
分享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