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 作者:王宇
0 收藏 打印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马雄村驻村工作队聚焦抓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抓产业推动共同富裕,不忘初心深帮扶、真抓实干暖民心。

  工作队检查维护蓄水池

党建引领 “强班子” 保持动力输出

  马雄村党支部自2018年荣获“自治区三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以来,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通过严格落实隆林各族自治县“新时代旗手先锋行”实施方案,开展“三会一课”、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星级化评定、与先进支部联学共建等活动,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第一书记蔡积才十分注重培养和推荐优秀人才入党,一年多来共动员3名致富能手和后备干部申请入党,调整更换2名支委成员、3名民委委员,大大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农事村办”做法得到有效落实。

  入户走访交心谈心

多措并举 发展产业铺筑奔康大道

  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马雄村属于石漠化地区,耕地少,规模发展农业产业条件不足。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发展致富的根本和长远大计,以产业提效为目标,力争做大做强马雄村主导产业——510亩沃柑。来自自治区国资委的第一书记蔡积才、工作队员王宇和村支书助理罗婧瑶以及隆林县住建局的工作队员田珺灵,深入调研,认真琢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与广西农垦集团、柳钢集团、农投集团、交投集团等自治区直属企业对接,争取到资金、人才及技术方面的支持。引进西林县民营企业参与沃柑基地的合作经营,通过“公司+集体经济+基地+农户”模式,实现农业产业的技术提升,推动产业向现代化、机械化方向发展。同时安排村干、技术能手到果园学习沃柑种植技术,并带动全村80余人稳定就业。预计2022年底村集体经济沃柑收入突破36万元,沃柑产量也将翻几番。

  为实现产业多元化,驻村工作队科学研判,因地制宜,多方奔走,积极向上级争取到林下养鸡、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如今的马雄村已形成了以沃柑产业为主、多产业齐头并进的格局。为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在马雄村已获得“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又为马雄村成功申报了商标“醉美马雄”。

  组织村民进行沃柑选果、装箱和销售

坚守初心 倾力为民办事服务

  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马雄村大部分家庭青壮年男性都外出务工,而老人则独守家中,遇到问题常无力解决。驻村工作队经常来到老人家中,查看老人用水用电是否安全,陪老人唠嗑解闷,帮助解决老人生活上的困难。驻村工作队还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与后援单位、国有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对接,争取到后援单位每年数十万的帮扶经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的“母亲邮包”和中国儿基会“春蕾计划”助学金等。在抗疫工作中,争取到广西汽车集团等企业捐赠的大量抗疫物资,为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驻村工作队还通过“以工帮扶”的方式,组织多名村民到附近的国企项目务工,保障务工村民在拥有相对稳定收入的同时也能学到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村民由“输血式”帮扶到“自我造血”的转变。

  下一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后援单位的支持下,马雄村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与当地干部群众团结协作,勇当先锋,守正创新,倾情奉献,带领全村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砥砺奋进,在发展致富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扫二维码,手机阅读本文
发布:广西县域资讯共享发布平台
分享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