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乐业县幼平乡人民政府 作者:邓玲玉
0 收藏 打印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乐业县幼平乡党委、政府坚持在乡村事业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增加民生福祉的能力,让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生活需求不断得到满足,逐步实现全乡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强化环境整治,提升治理效能

  改善人居环境,“非一日之寒”。幼平乡持续践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共建氛围,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将被评选为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的马三村、百安村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向周边进行辐射,进一步带动创建通曹村为2022年乡村治理示范村。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积极组织11个村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保洁员等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236次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出动3950余人次。同时,建立公共区域保洁、“门前三包”、卫生评比等长效机制,全乡农民逐渐形成“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清洁村子”的良好习惯,处处彰显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后期,该乡持续加大监管力度,随时督查、不定期检查,力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自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我们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提高了。如今,村头巷尾干净整洁,环境大为改观,不少村民还在自家门前种植了树木花草,又绿色又环保,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漂亮了。”近日,家住幼平乡百中村朗上屯的村民蒋凤美感慨地对笔者说。

兴办民生活动,提升幸福指数

  为深化妇女就业创业,进一步提升农村妇女家政服务能力,助力农村妇女家政就业增收。幼平乡马三村联合百色市彤鑫月嫂家政服务中心开展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联合活动。5名工作人员向参与活动的100余名群众讲解中式面点的职业发展、面点常识。再进行现场授课如何做面点,从面点所需食材到制作技巧,详细全面,深入浅出,手把手的进行教学,确保大家都能学懂、学会,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100余名群众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其中。现场采取“理论讲授+实操训练+交流讨论+答疑解惑”方式,寓宣于乐,为本村就业年龄段的妇女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后期还会组织开展类似培训活动,引导、鼓励广大妇女接收职业技能培训,学习一技之长,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技能水平和提升自身发展能力。

  “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好的政策和资源,为我们提供了‘送技能上门’的学习平台,学习内容实用性非常强,学好了专业技能,我们找工作就更有信心了。”幼平乡马三村中里屯的妇女代表杨秀琴开心说道。

加大产业投入,提升生产能力

  乡村产业振兴,重在农民受益。年初,幼平乡陇那村经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将发展生长周期短、产量多,市场需求量大,效益高的塘角鱼作为2022年村集体经济项目。4名村“两委”干部及11个村民代表对拟发展的鱼塘进行环境勘察,并将原有鱼塘进行改造,以达到提高产量的生长环境标准;同时联系落实鱼苗采购,开展9000余条鱼苗投放,加快推进集体经济的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塘角鱼成活率,陇那村还专门邀请技术专家到村为养殖户传授先进的养殖技术,使得今年获得更好的集体经济效益。陇那村村集体经济鱼塘产出的塘角鱼收成甚好,目前已售卖2400斤,还有8000余斤的存货,每条鱼4-7斤不等,大量塘角鱼亟待销售,期待更多顾客的抢购,助力乡村振兴。

  “9月18日起,我村村集体经济鱼塘产出的塘角鱼开始售卖了,一捞上来就被水产店的老板甚至本村村民一抢而光。现在在上级支持下,加大了投入和建设规模,相信以后我们的陇那塘角鱼名声会变得更响亮,不仅能提高集体经济收入,还能让村民幸福生活变得更好。”幼平乡陇那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兴高采烈地说道。

扫二维码,手机阅读本文
发布:广西县域资讯共享发布平台
分享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