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5日 来源: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人民政府 作者:黄绣灵
0 收藏 打印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发挥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试着翻阅历史,发现乡贤文化早已存在。而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乡贤群体将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在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涵养、矛盾化解、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厚植乡愁沃土,乡贤作为有知识、有能力,有声望的一个群体,以特有的乡土情怀和丰富的乡村生活经验获得较高威望,成为乡村精神文化的引导者、弘扬者和守护者。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他们应该做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村思想文化建设,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同时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乡规民约、族谱家训等宝贵资源,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提炼出新,积极教育引导村民继承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等民族优秀传统道德。

  筑造乡贤“桥梁”,在乡村建设中,乡贤“下”能向村民传递党和国家的新政策,“上”能向各方传递村民最真切的困难和需要。可以和乡村干部对话,是乡村日常公共事务的管理者、组织者和参与者。乡贤在调处矛盾中具有遇事好介入、村民好接受的优势,成为乡村治理的有益力量。所以乡贤应形成规范的乡贤组织在群众和政府之间上传下达,做好协调与沟通工作,处理好与政府、村民之间的关系,自觉承担起三个主体间的“纽带”作用,共同致力于乡村振兴。

  引领示范建设,乡贤是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并为乡村作出独特贡献的个人或群体。同时,他们也是对农民进行示范、引领和组织的重要人群。乡贤在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表现出了自发性,为此,政府应当赋予乡贤一定的优惠政策并给他们提供优良的活动环境,同时政府和乡贤组织应当注重引进人才,根据当地的发展需要做出需求分析,开展引进计划,进行引进评估,为之后的人才引进积累经验。并制订有效的培训计划,设计有针对性的课程,进一步增强乡贤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扫二维码,手机阅读本文
发布:广西县域资讯共享发布平台
分享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