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9日 来源:凭祥市上石镇 作者:黄培川 黄扬平
0 收藏 打印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随着春耕春播来临,秸秆焚烧进入高风险期,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上石镇在抓好防堵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政策,重点提高水稻、玉米、甘蔗等农作物秸秆还田率,减少秸秆焚烧污染,改善土壤结构,提升土壤肥力,做到变废为宝。

  一是以镇党委为领头雁,各村(社区)党总支部积极发挥作用。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监督等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村工作组及村“两委”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加强秸秆利用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同时,建立健全以村为单位,屯为基础,村民为单元的秸秆综合利用网格化管理体系。

  二是党员“包片联户”为民服务“零距离”。把具体责任细化到屯支部党员,落实到田间地块,整合有关惠农政策,与秸秆综合利用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形成合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马垌村为“双高”甘蔗生产基地,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为重中之重,考虑到群众所需,做好甘蔗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防止大气污染,马垌村成立党员突击队,突击队由马垌村分管领导任队长,村“两委”干部,屯支部党员为突击队员。党员突击队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主动联系糖厂秸秆粉碎机,搭建秸秆综合利用平台,采取保护性耕作、秸秆粉碎还田等技术,真正做到秸秆有“去处”,实现变废为宝,为民服务“零距离”,缓解辖区内秸秆禁烧压力。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提高群众对秸秆综合利用的知晓率,利用微信群、QQ、广播等媒体和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对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普及相关知识和技术,宣传有关政策、典型经验和做法。

扫二维码,手机阅读本文
发布:广西县域资讯共享发布平台
分享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