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6日 来源:全州县大西江镇人民政府网站
0 收藏 打印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大西江镇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强化党建引领,以突出产业发展、激励干事创业、打造各类平台为措施,三点发力,积极培育素质过硬、能力突出、成效明显的农村发展领头雁,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示范带动,把握乡土人才助力产业发展的结合点。一方面,通过不断壮大致富“带头人”“领头雁”队伍,对产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致富带头人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一对一帮扶,量身制定发展措施,并将其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目前全镇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共有20余名乡土人才;另一方面,打好“乡情牌”,充分激发家乡骄子关心、服务家乡的热情与潜力,发挥其资金、技术、信息等诸多优势,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由镇党委、村党支部搭建平台,举行家乡骄子与本土人才发展座谈会、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新乡贤”,同时将家乡骄子、乡土人才推荐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升他们示范带动的积极性和使命感,鼓励他们回报桑梓,带动产业发展。通过示范带动,将政府扶持和培育乡土人才有效结合,建立起鲁坪村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炎井村就业扶贫车间、野生茶加工基地,从中涌现出产业能人、致富能手,推荐县人大代表10名,市人大代表1名,县政协委员2名。

茶叶加工就业扶贫车间

  精准发力,找准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发力点。以党员带头,科学致富为着力点,做好乡土人才党建引领,重点发挥乡土人才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乡村旅游企业党建工作,在炎井温泉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立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课堂,宣传红军长征精神,开设乡土人才红色教育宣讲班2期,共50多人次参与,将红色课堂作为乡土人才学习“充电站”,提升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开设农村实用技术大讲坛,利用党员合作社、党员远教平台等,邀请经验丰富的“土专家”“田秀才”等种养技术员传道解惑,激发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去年以来,大西江镇结合线上线下共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大讲坛10余次,参与人数达360多人次。

  技术指导员到良田罗汉果种植基地指导罗汉果种植

  多措并举,突出乡土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一是引导各村党支部组建乡贤理事会,完善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发动乡土人才参与乡村治理,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把党员活动搬到田间地头,开设“板凳课堂”让实用技术走进农户家中,去年以来,已开展“乡土人才话发展”党员主题活动15次,开设“板凳课堂”23次;二是让农村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区,去年10月,举办两期直播带货技术培训班,积极培育本土电商人才、销售能手,在农副产品丰富的村屯建立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将炎井腊味、高山茶等家乡特产通过直播间销往全国各地。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优势建立产业示范基地,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目前已创建了炎井村高山油茶种植基地和良田村杉树种植基地、广福村养牛示范基地等10余个产业基地,村级电子商务示范点5个。

  由乡土人才开发的高山茶、蜂蜜、炎井腊味等特产品牌

扫二维码,手机阅读本文
编辑:谢惠敏
分享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