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7日 来源:来宾市农业农村局执法支队网站 作者:曾国兵
0 收藏 打印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2022年1月14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裕芳组织召开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我市一年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会议通报了我市一年来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241人次,执法车辆937台次,执法船(艇)195艘(次),检查农资企业1319家次,兽药经营企业80家次、饲料生产企业5家次,屠宰企业12家次,农贸市场18个,检查拖拉机1243台次;全市受理举报投诉案件43起;立案查处案件126起(其中涉及农资违法案件28起,动物防疫违法案件8起,非法调运案件1起,生猪屠宰案件4件,兽药经营违法案件4件,渔业违法案件57起,农机违法案件25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24起,移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2起;收缴罚没款215.3万元,没收违法财物货值9.8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58万元(含协议赔偿);查获涉嫌违法种子2000多公斤,查扣农药2000公斤;没收地笼网1981条,刺网189床,查获花鳗鲡2条6.7斤、芝麻剑7条8.4斤,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4艘;责令兽药经营企业整改11家次,捣毁生猪私宰窝点4个,扣押生猪50多头;排查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脱检、违法载人等事故隐患1206起,当场责令改正、限期整改、停止违法行为248起。查处案件和移送司法机关案件数量,与前几年相比都有增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维护农业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张裕芳充分肯定了我市一年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全市农业执法系统的同志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信心,准确把握强化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做好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在把握“三个关键”上下功夫。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强队伍提能力理念,着力培养“通专结合”“一专多能”执法人才,同时要加强廉政建设,切实把“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做到依法用权、秉公执法、廉洁办案。二是强化风险意识,各地要聚焦执法主责主业,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坚决防止因行政执法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认真策划组织,大力宣传普及涉农法律法规和执法知识,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

扫二维码,手机阅读本文
编辑:谢惠敏
分享
首页